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做好强降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2-19 发布机构: 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陵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关于做好强降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各相关单位:

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18日至23日,我省将出现强降雪天气,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请你们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和雨雪天气,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相关应对工作,现要求如下:

一是切实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施工现场和混凝土企业的临时建筑、工棚的安全管理,对跨度较大、钢结构的房屋等进行定期巡查,要及时清理屋面积雪,屋面积雪清理后,要认真检查屋面构件是否破损,发现隐患问题要及时消除。要加强工地值守人员防火管理,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使用合格、安全的供暖设施,排除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二是切实做好市政公用安全防范工作。要督促供水供气供热企业加密“三供”管网巡查巡检频次,重点督促指导供热企业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做好保供暖用热的调度储备工作,做好与热源企业的沟通协调,及时调整供热参数,做到提前升温,确保用户室内温度达标;督促指导供水企业加强对水厂供水设备、供水管线的巡查巡检,做好清水池保温,防止供水管网及运行设施结冻;督促指导供气企业加大对燃气设施及管网的巡查巡检力度,根据天气变化协调有关部门与上游气源企业加强保供合作,增加燃气供气量,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气。

三是切实做好物业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督促指导,认真落实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各项措施,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对所管理小区的建筑物外立面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排除高空坠物隐患,加强对业主的防坠物安全宣传,要加大对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力度,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区域,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充足功能完备。

四是切实做好城乡房屋安全防范工作。要积极协调各乡镇帮助群众应对暴雪灾害,要紧盯三类重点房屋,尤其是轻型屋面结构、大跨度悬臂结构房屋;要紧盯隐患房屋,对未完成整治的必须全部管控到位,尤其是鉴定为D级或有倒塌风险的,必须采取清人停用等管控措施;要紧盯易发地质灾害区域,及时完善自建房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因暴雪自然灾害天气,造成房屋倒塌安全事故。

五是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值班备勤和应急响应,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要立即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