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西河底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7-16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7月12日至7月13日,西河底镇组织党政领导、机关干部以及27个村负责人用两天时间对全镇27个村的“六乱”整治工作进行了观摩评比,进一步加大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再掀“六乱”整治新高潮。

观摩组先后深入到西河底镇27个村,通过沿路观察,实地入户走访和整体分析,重点查看各村交通沿线、河流沿岸、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和农户庭院的卫生状况,对各村委“拆、清、整、绿、建”五项措施及境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的治理情况展开检查评比。

“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西河底镇各村的人居环境相比于之前有了较大改善,村庄街巷、河流沿岸以及田间地头等地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治理,整治效果明显。

同时,观摩组认真听取了各村对“六乱”整治工作的汇报,深入了解各村近期“六乱”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肯定了成绩,并一一指出了各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与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讨论,共同研究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

观摩结束后,西河底镇召开“六乱”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场观摩评比会,西河底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常砚星同志主持了此次会议,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备同志在会议上做了点评。王镇长对各村的整治工作亮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梳理,表示我镇各村整治进度不一,成效不一。强调各村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找准自身定位,寻找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取长补短,互学互鉴,继续推进“六乱”整治工作。随后,各包片领导针对所包片做了补充点评,纷纷要求各村要继续抓紧抓牢“六乱”整治工作,把“六乱”整治攻坚行动转化为环境卫生保持的长效机制,助推我镇“六乱”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常镇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场战役,每一个村都不能落下。要准确定位“六乱”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区域和关键问题,突出各村特色,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良好人居环境。

二要群策群力,上下联动。“六乱”整治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决策领导,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变“要我干净”为“我要干净”,形成镇村组三级联动新格局,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要齐抓共管,多向发力。“六乱”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只有全面铺开、综合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

四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当前,西河底镇要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杠杆作用,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激活内生活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现象。

农村“六乱”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保持常态化才能保证长效化。西河底镇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梳理当前“六乱”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六乱”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农民生活环境、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提升,打好乡村振兴首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