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加强快递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的政策建议

发布日期: 2021-07-09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但也催生了新的机遇。地摊经济、快递服务等新领域、新业态等新经济逆势增长,支撑起经济复苏的新希望。

企业办到哪儿,党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儿。抓好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引领推动新经济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新产业、新业态的未来走向和借势蝶变,也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巩固发展,更关系到能否把握“两个大局”,引领科技革命,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领域新业态的“新”导致党建工作开展的“难”。新领域新业态至少具有三个新特征:一是市场主体散、小、多,但只有网就无处不在,虽有“独角兽”企业,但大多散落各方,没有固定场所,“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二是新领域新业态聚集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市场主体多为适应互联网的年轻人,观念新颖,思想活跃,从事的行业领域和生产服务灵活多变,界限模糊,更新迭代快。三是新领域新业态情况复杂,与之配套的行业规范、服务和监管制度机制不健全,更新较慢。面对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必须以新视野、新视角、新载体对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科学审视,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要加强统筹联动,做好顶层设计。提高认识,把新领域新业态党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进行摸底排查,对新业态新领域特征、市场主体分布、党员党组织等情况摸清底数、掌握变数。更新思维方式,建立镇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相关人员挂点联系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更加突出有效覆盖。加强顶层设计,把惠企政策和帮扶措施从党组织这条线做下去,开展“党建+企业服务”,深入推进“三个同步”,即企业提交扶持申请时同步录入党建信息、走访服务企业时同步宣传党建工作、开展企业党建工作时同步解决企业困难,既夯实党的领导地位和基层基础,又让党的建设成为企业发展壮大最有力的“助推器”。

要开展智慧党建,推动组织跨界。适应新领域新业态普遍“触网”“上网”“用网”的特征,大力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淡化形式,注重实效,打破传统的组织设置模式,运用智慧党建系统,将党组织建在网上,通过“三微一端”开展党支部活动,创新活动内容,站上时代前沿,及时推送各地引导支持新领域新业态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找准找实开展党建工作与引导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点带面将党的主张、党的政策和党的声音嵌入企业发展中来,推动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同向发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要打造不变阵地,激活内生循环。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面向企业和党员的总服务台,让去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一种习惯和时尚,以服务上的有求必应实现党建工作的一呼百应。首先,“点”上的企业,要在思想上引导和强化其品牌意识和责任意识,让经营主体看到企业的品牌不仅仅是产品品牌,还有党建品牌,具有同样的品牌价值和溢出效应。其次,要引导“线”上企业向领军企业学习,交流党建和业务,实现共同成长。第三,要建立良性竞争机制,促进“线”与“线”之间互看互比,主管部门既要在同一区域内通过宣传不同“线”的做法和经验,激发各“线”之间的竞争意识,还要引导建立竞争机制,开展互看互学互比,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党的建设在企业落地生根,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激活内生循环的“党建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