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地方人才计划优化整合工作面临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发布日期: 2021-07-09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越加凸显。近年来,我省各级各类人才计划相继实施,人才资源总量不断增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但地方在人才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资源分散、重复申报、多头审批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人才政策“散”,用策难。当前各支人才队伍引进、培养、管理等政策制定分散在各人才主管部门,缺乏政策制定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人才政策面大量广、散落在各个部门、各个文件里,人才用策难,文件找起来费时、用起来费事。

二是人才计划“乱”,审批难。基层人才计划目标导向不明确、体系不够清晰,部门实施各项人才计划、科技计划存在各自为阵、互不连通的问题,资源不联动、审批不集中,增加基层工作负担。

三是人才项目“多”,监管难。各级人才项目、人才资金多头设置,管理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有的项目年年申报,存在多头申报、重复扶持、多头监管等“乱”的问题,项目、扶持资金等资源没有得到高效整合及运用。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从集中制定政策“一本通”、打造申报“一平台”、设立资金“一专项”等方面入手,加强政策顶层设计、整合有效资源、高效组织实施人才计划,推进人才工作上级带动下级形成上下一盘棋。

针对人才政策“散”,集中制定政策计划“一本通”。人才政策、人才计划要坚持以人才为中心,在人才政策制定过程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政策及资源向基层倾斜,突出上级带动下级,推动人才计划精准、科学、高效实施。对各层级各单位现行人才工作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整理成册,形成政策“一本通”,依托新闻媒介广泛推介,指导各级把政策“一本通”直接送到人才和用人单位手上,让人才政策更好用、实用、易用。建立人才信息库,研究制定《全县人才实名制台账管理办法》,分级分类细化人才标准准确采集人才基础信息。建立健全六支人才队伍,县级重点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在外优秀企业家、科技英才、学子信息库。对各类人才信息库实行系统精准的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维护。充分发挥人才信息库作用,对引进、流出需缺人才等情况实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针对人才计划“乱”,集中打造计划申报“一平台”。对现有各层级人才计划、人才项目进行统筹,砍出效能不强、效果不佳、实施不力的人才计划,整合划分为不同层级人才计划,形成省市县人才计划、项目申报“一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人才计划“一网申报、一平台办理、一系统管理”,避免重复申报、重复管理、重复审批,人才“头衔”“帽子”满天飞。在引进人才方式方法上,要坚持以拓宽渠道为牵动,强化人才引进、招贤纳士。具体可以进行“招商式”引才、“乡情式”引才等:坚持以分类培养为牵动,强化素质提升、有序流动。要抓好党政人才培养、抓好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

针对人才项目“多”,集中设立人才资金“一专项”。将省、市、县、镇所有涉及人才评选、人才管理、人才服务、人才项目等资金进行整合归并,设立县级“人才建设资金专项”,按照县级“统一集中、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原则进行资金统筹安排及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人才资金集约高效、通盘考虑,集中力量办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