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河底镇现有非公企业党组织3个,分别是山西百孚百富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山西百草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陵川县喜禾金小米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他们不仅党建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扎实,而且推动企业发展实际效果也非常明显,在企业发展中找准了定位,发挥了作用,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个健康的企业,一个坚强的非公党支部,支部建设很键,不能走形式主义。有些支部,支部委员基本是摆设,支部的活动基本是走形式、走过场,支部书记经常强调业务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来关注思想政治建设。如果问问支部里党员职工的家庭、思想等具体情况,可能好多说不清楚。所以非公支部更要建立服务台账,通过台账,就可以掌握每个党员每个职工工作上有什么困难、思想上有什么想法,有哪些是支部可以帮助的,哪些是要向上级党委报告引起重视和解决的。台账也能记载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的工作情况,坚持下去形成大数据,对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规范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台账的方式,通过支部更有效的工作,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困惑,甚至情绪得到及时的化解,从而把他们身上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地激发出来,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发挥出来。

党建工作的巨大潜力在个体,一个个党员个体,一个个职工个体,这是我们党的建设要落地、要最终见成效的原动力,这也是杜绝许多问题出现的第一道防线。有的党员或职工没有职务,但是有事权。任何一项事权,如果使用的人思想出了偏差,都可以形成不正之风,甚至滋生腐败,或者对企业发展造成破坏。而如果正面做好了,我们企业的许多不足和漏洞,通过许许多多党员和职工个体的自觉努力加以弥补或堵塞。这是一个应当正反两个方面来考虑的事情,上限与下限之间差距很大,所以可以说,基层党建最重要的标准是看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否得到了充分调动和发挥。

吃透两头才能做好党建引领。非公支部对党中央一些重要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要认真学习领会,要学会结合企业实际融会贯通,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把企业当前面对的最重要要最突出的问题搞清楚,弄准确,哪一头吃不透都不行,党建引领就是要推动基层干部吃透两头。更要在吃透两头的基础上,组织力量、用有效的方法,一个一个去做好问题的攻坚破解。企业的党建和引领,绝不能搞花架子,必须问题导向,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党建引领就是要推动企业创新。如何通过党建来引导企业的创新计划经济下就喜欢统,市场经济下要学会合,学会合作共赢,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点。同时要把企业的文化建设好。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薄弱环节在培训上,怎样通过学习、培训,把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文化,链接到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并转化为他们的精神动力。一是在思想引领上做到同频共振。增强理论武装的深度实效,发挥企业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光荣传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推动工作的“纲”和“魂”。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党组织把政策宣讲到位、把情况把握到位、把关怀传送到位,让工作做得有感情、政策落实得有温度。二是顶层设计上做到同向发力。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按照“生产经营出题、党建工作破题”的思路,咬准企业发展关键点,找准互促共赢发力点,从党建工作角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三是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有机融合。一方面,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从政治上把准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从思想和组织上动员党员干部职工落实中心任务,确保企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