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教育局

陵川县教育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10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60条,其他应公开信息62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事宜。
   4.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5.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也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是我国推进阳光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陵川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近年来,我局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完善机构,落实责任。局里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推进全县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

2.完善机制,整体推进。按照县里要求,结合教育实际,编制了《陵川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机构、申请步骤和受理程序。编制了《陵川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对机构职能、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等9个大类信息进行了公开。

3.拓宽渠道,公开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发挥公众网站的作用,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将一些重要的教育信息和工作动态通过自办的《教育通讯》发布;三是通过《陵川新闻》、电视台等宣传媒体进行发布,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教育信息。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县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离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广。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供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趋势分析,制定信息公开的近期和长远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着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强化信息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陵川县人民政府网、陵川新闻、陵川电视台等平台上进行公开。二是着力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三是着力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网络舆情、人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及时上报政府进行公开,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报政府发布动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四是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加快建立和完成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促进信息公开。

总之,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使这项工作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服务,为我县经济转型发展服务,为建设“清凉古陵、秀美山川”服务。

  

               

      

                        2019年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