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教育局

棋源中学公开事项信息

发布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陵川县教育局

    陵川县棋源中学校原名城关中学,始建于1987年,建校初为六轨制镇办初级中学,2008年,响应“高中县城化、初中城镇化”的教育战略号召,合并曹庄、古郊、六泉、冶头等乡办中学校,并顺应我县围棋源地文化,更名为“棋源中学”。经过35年的奋斗历程,我校现在是一所12轨制初中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达到1500余人,教职工总数134人,其中,专任教师129人,中小学高级教师14人,中小学中级教师37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开设完整,教育科研先进,教育特色突显,是目前全县规模最大、现代化教育气息最浓的初级中学。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校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硬件配套日趋完善。目前,学校占地面积23471.5 m2,建筑面积17197 m2,体育活动场地 12580 m2,学生公寓面积5839m2,餐厅面积1800m2,学校现有教学楼一栋,餐厅一栋,宿舍楼三栋,计算机网络教室2个,每个班级都配备了纳米黑板,实现了校园网络班班通,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等按标准配置齐全。  

    我校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积极开发围棋、写作、阅读、劳技等校本课程,形成了具有棋源中学的特色课程体系。我们还努力探索了新课程背景下的适合我校学生实际与教师个性特点的有效教学方法,推动并完善了“本•真教学体系”。

    学校借“县管校聘”东风,调整和完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加强了班子、支部队伍建设。使学校干部队伍配备更加合理,职责分工更加明确,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加大年级组精细化管理模式,中层正职兼任年级组长,全面负责本年级的各项事务,分工明确,责任细化,加强了年级组管理力度。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学校教师队伍稳定,思想业务素质优良,既注重教职工教研教学业务理论学习,又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还加强教师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每年每学科教师培训率达90%以上。

    我校非常重视文明校园建设,注重校园文化和对学生文化素养的熏陶。无论是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还是校园内的墙壁上,我们都可以发现先贤往哲们的一首首美丽诗篇,一段段睿语箴言;操场北边的围墙上挂满了班级文化版面,有班级宣言,有学生感言,还有历史科技知识等。为给师生创设思考与写作的平台以及让全体师生了解学校动态,关注学校发展,关注国家时事,我校特创办了《棋源风》校报,并开通了校园广播室。为了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为了鼓舞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起飞,我校不断组织开展各种内容和形式的文艺活动,丰富师生课外生活,使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

    从2021年9月开始,我校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加强了“五项管理”、“十项举措”,积极开展课后延时和托管服务,开设了棋类、球类、田径、书法绘画、创客等各类兴趣小组。从2014年开始在历届晋城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体育健儿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摘金夺银,勇创佳绩。每年陵川县举行的围棋比赛中,我校学生也收获颇丰。“双减”工作切实起到了减负作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开拓创新勇奋进,不忘初心办教育。”棋源文化凝练而厚重,独特而闪光;棋源历史屈辱中孕育了梦想,艰难中播种了收获。棋源的过去既是我们的今天,又是我们的明天,让我们铭记历史、同心协力、脚踏实地推进梦想里程,把“棋源梦”写在陵川这片沃土上,写进每一个走向明天的坚实脚印里!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教导处、教研室、政教处、总务处、工会、团委、安全法制处

    主动公开事项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6:30

    联系方式:0356—6202270

    办公地址:崇文镇落雁街200号

    监督电话:0356—620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