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西河底镇

西河底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六乱”整治典型案例

一、积善村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积善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按照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广泛宣传、扎实整治,极大改善村域人居环境。

在“六乱”整治过程中,积善村委利用横幅、标语、微信群等方式,有效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整治行动中,采取“拆、清、整、绿、建”方式,对公路两边杂草、建筑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对村内街巷周边乱堆乱放现象、陈旧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整治,拆除村内危旧房13间并新建700平方米停车场一处,绿化村内重点区域,建立村内环境长效保洁机制,群众执行门前“三包”制度,使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通过此次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积善村域公路两边整洁干净、村庄街巷整齐清亮、群众生活安居乐业。

下一步,积善村将乘势而上,严格落实各项长效保洁机制,进一步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养成良好习惯,实现村庄干净整洁常态化、制度化,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西河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美丽中国,先美农村。西河村支村两委高度重视“六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整治:

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召开专项会议,成立“六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原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会班子为成员。负责制定“六乱”整治工作方案,综合协调整治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检查督促“六乱”整治工作的进度。

二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新农村建设主体是农民,西河村把号召群众自己动手建设家园,发动、调动群众参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利用支村两委会等有利时机,通过制作横幅以及微信群、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六乱”整治工作的意义,统一广大干群思想,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交通沿线:西河村先后开展两次集中的大规模整顿,清理陵沁线道路及进村道路两侧、排水沟卫生死角,沿路两侧树木刷白界红,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理。

村庄街巷:从上级申请资金建设进村口的村民文化小广场,于7月底完成。建立门前三包机制,党员带动农户自觉参与到村庄的清洁行动中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田间地头:建立田间地头整理机制。西河村利用支、村、监三委人员,积极投入到严禁焚烧秸秆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确保了田间地头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结合“六乱”整治工作,让群众参与到“最美庭院”与“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中,现在共评比出9户“美丽庭院”和6户星级文明户。

三、马庄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马庄村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各村干部逐家逐户上门,引导群众维护庭院、田间地头的环境卫生,促进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每天坚持带领工人在烈日下、在细雨中清理整治交通沿线、街巷沟渠,遇到年龄大、身体欠佳的特殊群众,积极主动上门帮助打扫垃圾、清理搬运杂物。

截至目前,全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六乱”整治已初见成效,“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喜人效果,清理交通沿线积存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5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1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5处;消除交通隐患2处;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40处,清理村内路旁“五堆”(柴堆、草堆、粪堆、土石堆、垃圾堆)10处;整治村域内黑臭水体0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1处;整理线“蜘蛛网”5处;清理村内垃圾18吨;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5处;宣传发动农民参与120户,其中脱贫户参与5户;开展庭院“治‘六乱’”农户占全村常住户比例为70%,评选最美庭院40户。

四、大玉铺

根据县镇两级的统一部署安排,大玉铺村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召开支部大会,就“六乱”整治工作进行集中安排,并迅速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行动新热潮,各项整治工作有了重大突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责任。大玉铺村主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领导组,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确保整治成效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多元协同推进。对广大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教育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素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通过入户宣传、大喇叭播放、召开动员大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全体村民意识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明确生活垃圾由专人负责清理,建筑垃圾由村委会负责清运,农户翻修、修建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由村委会引导在指定地点倾倒,便于村委会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教育动员全体村民自觉维护村内卫生,实行门前“三包”,推广“垃圾不落地”做法,主动清理房前屋后、门店前后垃圾,并引导落实垃圾分类要求;积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衔接工作,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四是正视反馈问题,全面提标整改。结合县镇两级督查及自查发现的问题,大玉铺村组织全体环卫人员,对交通沿线的两侧进行清扫,并对道路两边的垃圾进行捡拾;对村内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田间地头的农作物秸秆等进行统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