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西河底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06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六乱整治典型案例

一、南沟村

自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沟村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积极行动,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有效治理村内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并带动广大群众自发参与房前屋后、屋内庭院打扫清洁,利用集中整治契机,有效改善村内人居环境。

一是动员部署。按照《西河底镇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有关要求,南沟村召开“六乱”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制定《南沟村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并由支、村两委组成的工作组对村内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发现问题,扎实整改。

二是整治情况。对照排查发现问题清单,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动员百姓群众认真整改,不留死角。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清理各类垃圾35吨,整治交通沿线环境800余米,消除交通隐患3处,开展绿化美化2000余平方米,并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激励群众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美德。

三是长效保洁。着眼长远、力求长效,结合本村实际,南沟村从保洁清运、激励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各项管护制度。有效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完善村规民约,实施农户门前“三包”,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确保“六乱”整治彻底、成果巩固、群众满意。

二、西河底村

通过“六乱”专项整治,打好西河底村综合整治攻坚战。对照创“六乱”整治评分标准,全面开展“六乱”突出问题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村内主要街道两旁、重点路段、背街小巷、村中心区域、使六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居民社区、等方面得到明显提升,长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使美丽乡村品味不断提升。

一是动员部署。充分做好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工作。村党支部按照整治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质量标准、完成时限,并将责任分解到村组、到户、到人。组织相关人员入户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利用宣传标语、广播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动员,迅速形成声势。

二是整治情况。村党支部、村委会聚焦“四个”重点区域,围绕“六乱”突出问题,逐项逐户逐地块全面排查,确保排查全覆盖、问题全起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实施方案及整治台账,针对“六乱”突出问题。采取拆违拆危、清脏清污、治乱治散、绿化美化等措施,着眼农民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建评比活动,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确保“六乱”整治彻底、成果巩固、群众满意。

三是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提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助力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充分调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明确责任分工,加大考核奖惩。全力抓好全村范围卫生死角、陈年垃圾集中清理和村庄、沿路、沿河环境整治,力求村容整洁干净,重点区域有形象、有亮点。做到整个村保洁全覆盖,确保了条条道路有人扫、处处垃圾有人清。督促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培养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为我村争当全镇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排头兵而努力。

三、焦会村

西河底镇焦会村党支部召开了“以治六乱,靓家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治六乱百日攻坚行动拉开了序幕。村里党员干部、群众拿着笤帚、铁锹,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乱堆放杂物、清除墙上小广告、打扫街道上垃圾,将房屋周边的杂草进行全面彻底地清理,并及时把杂草和垃圾装进垃圾车进行清运。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治理的力度,焦会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六乱”整治,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彻底治理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巩固“六乱”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为群众创建一个优美、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截止目前,焦会村清除了原晋陵路西河至焦会路段的杂草,废弃农业用品等垃圾,清理全村大街小巷的杂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共计30余吨,清扫小广告乱贴乱画50余处,乱堆乱放8处,拆除危旧房两处共8间,垒堎50米。

如今的焦会绿树成阴,环境优美,街道干净整洁,人民生活用上天然气,新修公共厕所卫生整洁,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极大提高。下一步焦会村将乘势而上,立足立前,注重长效走在建设美丽乡村前沿,继续巩固治理成果,促进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避免反弹,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