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西河底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根据《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和晋城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西河底镇河元村广泛发动群众,全员上阵,“六乱”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一、河元村

   “六乱”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河元村成立了以支部书记高卫国为组长,两委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整治范围。积极利用宣传喇叭、条幅标语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印发了《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号召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交通沿线整治。“六乱”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清理主要交通沿线杂草两次,清理建筑垃圾15吨,整修绿化带一次。整治坑洼路段,对河元村至杨家掌自然村路段进行修缮,目前整修路基已完成。

    村庄巷道整治。整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60余处,重点清除了视线可见的小广告,拆除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5处。

    积极投资建设。投资两万余元,对村委危旧厕所进行了改造,在村委大院规划了6个停车位,解决了村委大院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农户庭院整治。村委与主巷道各农户签订了农户“三包”责任制,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庭院的评选工作。

    下一步河元村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与乡村振兴紧密集合,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东王庄村

    今年6月份以来,西河底镇东王庄村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为打好乡村振兴工作第一仗,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文件精神,在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村情村貌,克服汛情、疫情困难,“六乱”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因地制宜,长远规划。针对村民居住密度大、主街道少且狭窄的特点,制定了以现有广场为中心、主街道扩宽靓化为框架的总体规划;同时制定了以村委为主体,公共区域村委牵头、集中治理,私人区域村民自主、村委监督的总体整治方案。

    二是全民动员,保稳促收。先后两次召开村民代表及全体党员大会,征询整治工作意见建议,并通过村民代表、党员将整治内容传达给每个村民;整合村内闲散劳动力154人次,以义务工形式,有偿参与整治工作,最大限度确保了全民参与,增加了村民收入。

    三是示范引领,坚持长效。制定了“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八项“六乱”整治长效机制,并在全村评选出7户“星级户”、5户“最美庭院”,以“爱心超市”积分的形式,直接给与物质奖励,充分调动了全村村民主动参与卫生治理的积极性。

    目前,全村乱堆乱放现象基本杜绝,“小广告”难见踪影,交通沿线道路两旁垃圾杂草全部清除。

    三、吕家河村

    近期,西河底镇吕家河村在科学防疫前提下,全力抓好农村“六乱”环境整治,有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村庄环境,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环卫意识。充分依托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性,并及时传达上级对于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环卫意识,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杂物不乱堆。在文化活动广场墙上张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施行标准、道路醒目处悬挂横幅标语……教育引导村民形成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二是加大清理力度,让农村环境绽新颜。盛夏时节,草木葱茏,为切实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吕家河村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们带头清扫房前屋后与街道,从而引导村民及时打扫屋内屋外,清扫畜禽粪污、房屋周边积水、屋内外杂物、屋顶楼台,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治理。同时党员干部们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协同环卫人员一起清理清运生活垃圾、沟渠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疫情期间环境卫生工作不漏档、不断档。

    三是凝聚群众力量,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有效改善农村居民满意度与幸福感,吕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靳丽就本村环境整治问题多次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并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以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有效开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