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底镇

西河底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8-18 发布机构: 西河底镇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西河底镇党委、政府统筹规划、精准施策,聚焦重点、强力推动,做到了天天有行动,周周有突破,村村有新貌,掀起了“六乱”整治热潮,涌现了一大批“六乱”整治的典型案例。

   一、偏桥底村

    扎实开展“六乱”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西河底镇偏桥底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发动群众,打出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的“组合拳”,围绕“建”“清”“创”全面发力,倾力建设宜居幸福的美丽乡村,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获得“全国卫生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是“建”。累计投资25余万元,完成村文化活动广场、地质灾害隐患点改造、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清”。大力实施垃圾治理工程,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活动,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扫。投资5余万元配齐各类环卫设施,全年累计清理各类垃圾0.5万吨,拆违拆危5处,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三是“创”。偏桥底村以创建“晋城市清洁文明村”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认领、“五美庭院”评比等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致村民的一封公开信、入户引导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发挥各村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表率作用,号召全村村民从自身做起,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形象的维护者。

    下一步,偏桥底村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纵深开展,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奋力谱写偏桥底村发展新篇章!

    二、万章村

   “整洁环境,靓化家园,为群众提供舒适宜居的人居生活环境,打好乡村振兴第一战”是万章村党支部做好“六乱”环境整治的坚定目标。为集中攻克本村人居环境中的短板弱项,万章村党支部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分类整治、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措施,累计整治交通沿线1300米,消除交通隐患2处,清理各类垃圾35吨,大力整治农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等不良现象50余处。并根据村庄居民分布情况,合理设置新建垃圾池6个,极大方便群众清理生产生活垃圾,为持续保洁工作奠定硬件基础。同时,为培养群众爱家园、讲卫生等良好习惯,万章村积极开展“星级户”评定、“最美家庭”评定等活动,目前已累计评选出50余户“最美家庭”,并为其进行挂牌表彰,有效激励本村群众争当先锋、爱护环境的热情。

    三、梧南铺村

    为有效提升本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梧南铺村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快速行动,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针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引导全村群众共同参与整治行动。“六乱”环境整治期间,梧南铺村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对村主干道两旁进行清洁整治,对全村花墙710米进行喷绘;二是清理整治村内大街小巷杂草及乱堆乱放现象,清理村中黑水一处,并进行绿化;三是对地质灾害点垒石梗花墙并硬化,并对全村花草树木进行修剪;四是拆处危房24间,对村主街道道路进行绿化硬化并安装路沿石铺设透水砖,更新120平米乡村振兴文化墙对全村亮化工程。2018年与2021年,梧南铺村先后获得了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和功勋集体奖,2020年获得了省卫生村的荣誉。目前,该村正在按照长效保洁方案有序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