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平城镇

平城镇:开方抓药齐施治  软弱涣散强筋骨

发布日期: 2024-03-22 发布机构: 平城镇

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最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堡垒。平城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有力之策、有效之举,紧盯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找准关键点、定出精准策,从严抓整改、全力求实效,不断激活“神经末梢”,迸发“基层活力”,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建专班、细把脉,全面排查“找准病灶”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要求,平城镇党委、政府主动与县级包乡镇领导对接,组建工作专班,对全镇基层党支部展开“拉网式”排查,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召集支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班子运行等内容找问题、听想法、提建议,全方位、多角度梳理具体情况,收集各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在精准调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石门、桥蒋、鲁山、金家岭四个村党支部为2023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各党支部现状,深刻剖析在支部阵地建设、规范组织生活、集体经济发展、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病灶,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定方案、严会诊,对症下药“补钙壮骨”

面对所暴露出的问题,平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领导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召开现场会议,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建立整改方案,工作专班会同支部书记共同研究梳理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各村党支部积极对标清单,采取多样化、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学习活动,强化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积极协调一事一议资金项目,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筹措资金对支部阵地进行完善,健全支部、村委、民调、综治等各种规章制度,让群众工作有章可循;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盘活村内土地资源等,促进农户增收、集体经济增效,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了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基层支部由软而硬、变弱为强、消散聚力,更好的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强督导、再复查,跟踪问效“固本培元”

严格按照整顿提升一个、验收评估一个的要求,平城镇党委采取“党支部自评、包片领导验收、镇党委复查”的形式,多角度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考评督导工作。党政领导牵头成立专项验收工作小组,下沉到村,采取实地观摩查看、查阅相关资料、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形式全面掌握整顿情况、收集群众建议,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复查”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明确责任人持续开展常态整顿,做到责任不离村、措施不离村,始终坚持在“蹲点”中发现问题,在“点穴”中指导治疗,真正改善党组织建设的“软弱涣散”情形,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

下一步,平城镇将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聚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抓要害、解难题、促提升,切实铸牢基层组织基础,进一步织密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