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平城镇

平城镇: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护平城“青绿装”

发布日期: 2024-03-14 发布机构: 平城镇

当前,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综合能力,平城镇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周密部署、多维联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实防火力量,从源头防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守护平城“青绿装”。

压实责任,把握森林防火“主动权”。

为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干部防火责任,平城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多层次的春季森林防火专题会议、春季特险期森林防火誓师大会,绷紧思想防线,压实各方责任。党政领导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进山卡口、田间地头、近林区等重点区域,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等开展实地督导,各村“两委”主干作为直接责任人,严格完善防范机制,切实保障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网格化”防火责任体系。

做实宣传,抓好森林防火“主攻点”。

入耳—喇叭响起紧防线。组织护林防火宣传车队,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移动式喇叭宣传,并利用村内大喇叭、手持小喇叭不间断播放防火音频,营造浓厚氛围;入眼—线上线下立标线。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森林防火预防与扑救知识,发动各村网格微信群转发防火视频,同步在村内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张贴防火公告、刷写标语、悬挂横幅,设置防火警示牌,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入心—入户沟通守底线。由镇村两级干部、网格员入户与群众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传的方式,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充实队伍,锤炼森林防火“主力军”。

每村选拔精干人员充实防火扑火队伍,大村不少于20人,中小村不少于10人,每天按照网格化分组不间断巡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镇机关除必要的值班人员外,全员下沉,包山头、包路段,有效充实村内防火力量,并严格执行钉钉打卡、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上午十点、中午一点、下午六点在防火地段三次打卡,加强检查监督,优化值班秩序,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全天候掌握全镇森林防火形势,确保有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扎实举措,坚守森林防火“主阵地”。

查漏补缺,清理潜在隐患。针对小块地、沟坡塄边等机械处理不便的地块,组织人员清理秸秆、杂草等,消除隐患;加强对精神病人、学生儿童、年迈老人等重点人群监护和管理,每日一关注。抽薪止沸,做好火源管控。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山头设置防火瞭望点,强化预警预测功能,及时、准确掌握火情信息;在交通要道和入山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卡,并设置防火宣传标语和固定防火警示标牌,对所有进山人员进行登记,严防携带火种进山。未雨绸缪,做好物资储备。各村设立森林防灭火物资仓库,全面清点补齐物资,在铁锹、水桶、灭火器等原有储备基础上,全镇新储备铁锹1000余把,并增添了水壶、水车、挖机等设备,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随取随用,最大幅度降低损失。

森林防火关键在“防”,重点在“控”,防控结合,方能防患于未“燃”。下一步,平城镇党委、政府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护林防火工作抓在手上,把任务扛在肩上,把责任放在心上,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更加严格的督查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不能烧”的政策,端正“不想烧”的心态,凝聚干群合力,坚决筑牢平城护林防火安全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