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平城镇

平城镇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4-03-09 发布机构: 平城镇

为认真落实上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压实春季高火险期、“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3月8日,平城镇组织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镇党委书记万军红主持会议,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乔鑫坤传达学习了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并结合实际,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做了全面详细安排部署。

镇长周路强提出四点要求:

(1)履职尽责要到位。春季是森林火灾多发高发时段,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2)预案措施要到位。各村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巡查监管力度,督促各村护林员每天对各自管护片区进行全面巡查,发生森林火灾时,各地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要及时按程序向上级报告,同时,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处置火情。

(3)物资储备要到位。不断强化防火物资储备,确保防火物资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4)纪律执行要到位。镇纪委针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督查通报,下发问题清单,督促各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漏洞、迅速整改问题,对敷衍塞责、造成恶劣影响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党委书记万军红强调:

(1)机制要有效。各村要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建立行之有效的防火机制,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预案,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深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做到森林防火知识千家万户知晓。

(2)措施要有用。加大教育警示力度,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对发现的野外用火现象及时予以制止,对道路两侧边沟荒草,枯枝落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3)人员要有力。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所有防火队伍要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启动预案,周密部署、科学指挥,调集足够力量进行扑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早将火扑灭,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还对安全生产、环保、备耕、信访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