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平城镇

平城镇: 寻年味,增福气,情满古镇贺新春;烟火起,庆双节,福耀红都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4-02-28 发布机构: 平城镇

玉兔回眸千里安康,瑞龙接福万家和乐。春节和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一个游子归家、团圆幸福、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平城镇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凝聚党群合力,多措并举保节日安全、亮化美化增新春“年味儿”、民俗展演牵乡思情谊、特色活动展新春气象,全镇人民群众以年味相聚、以喜乐相会,畅享千里平城的“热辣滚烫”。

多措并举保安全,守牢底线过大年

龙年已至,瑞雪不停,皑皑白雪也让年味儿更浓,为了确保群众出行道路的畅通和民俗文化活动游行展演的顺利进行,平城镇党委、政府双向入手,一方面督促各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干部出动铲车、三轮车等清雪机械,针对进出村主要道路开展清雪除冰行动,尽力做到雪停路净,不影响群众基本出行;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镇派出所和驻地企业,联合组建安保队伍,针对双节期间的文艺晚会、民俗游行等人员聚集性的活动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划分表演区域,设置安保人墙,确保游行展演红火热闹,群众观看合理有序,守牢安全第一底线。

美化亮化增年味,干群合力庆双节

为了进一步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平城镇各村精心组织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为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镇域三街主干道、各村进村主要道路、门楼、休闲小广场等,大红灯笼高挂,多彩花灯醉人,点亮了乡村夜晚,照亮了冬日街头,夜幕来临,彩灯笼罩下的“太南小镇”,光影交相辉映,绚丽多姿,安静美丽而又祥和美好。元宵前夕,各村的民俗节目排演更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镇政府机关干部在为联欢晚会大显身手,非遗纸龙在精心制作,威风锣鼓的排练响彻云霄,花棍、竹马、花车、秧歌、腰鼓、十不闲、武故事、二鬼摔跤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节目筹备也渐入佳境,节目愈热、年味愈浓,镇党政主要领导更是深入各村一线,实地观看民俗节目排演情况,为演员们鼓劲儿加油,并送上新春的祝福。全镇上下,干群携手,共迎双节,处处一派喜乐欢腾、喜气洋洋的幸福景象。

民俗展演显底蕴,情归故里牵乡思

正月十三,平城镇2024年民俗文化活动展演在秦家庄村拉开帷幕。“咚咚锵”“咚咚锵”,鼓声震天,游行队伍盛装出动,整装待发,非遗纸龙纳福献瑞、威风锣鼓震撼人心、大头娃娃俏皮灵动、醒狮起舞生机勃勃、二鬼摔跤滑稽绝伦、腰鼓表演意气风发,各种特色民俗节目展现了千里平城的厚重文化底蕴,也牵动了在场父老乡亲的乡情乡思。游行之后,更有镇党政机关干部和驻地企业带来的联欢晚会以及互动抽奖环节,舞蹈不停、歌曲不断,跳出了新年气象、唱出了国泰民安。正月十五,各村民俗表演队伍再次齐聚平城进行展演,东街、北街双龙戏春队伍也再次出动,夜间的平城人民广场,灯火通明、万人空巷,纸龙在场内游弋、穿梭、翻腾、盘旋,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在场观众无不啧啧称奇。千里平城喜迎双节,万家和乐共贺新春,民俗游行气势恢宏、热闹非凡,联欢晚会载歌载舞、精彩绝伦,各式各样的节目让人民群众大饱眼福,喜乐安康、喜庆祥和成为共迎双节的主旋律。

特色活动放异彩,共贺新春乐逍遥

在全镇民俗文化活动展演和联欢晚会之余,各村独具特色的欢庆活动也接踵而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庞家川村迎新年拔河比赛赛况激烈;香气扑鼻人人到、人头攒动夸声好,石门村的春节大聚餐让年味飘向全村;垒砌高台点年火、燃起年柴话未来,柳义村的高台年火也再次旺了起来;全家老小齐出动、赏灯猜谜乐逍遥,秦家庄、庞家川村的喜乐元宵活动更是让群众流连忘返。回村过年是一种团聚,是一种欢愉,这些特色化的“乡村双节活动”,用一些略显青涩的“仪式感”,把新年过出了别样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情满古镇贺新春,福耀红都谱新篇。热闹的平城、喜庆的平城,更是发展的平城,2023的回眸一瞥,送来了2024的齐乐“龙龙”。新年开启新程,发展步履不停,2024年的平城,必将牢牢立足“产城融合先行镇、红色产业示范镇”的定位,时时把稳“四四战略”发展航向,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党群干部合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动平城镇的全方位高质量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