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平城镇

四措并举强监督 创建清廉新平城

发布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平城镇

平城镇地处陵川县北部,距县城7.5公里,北与壶关县交界,东南与六泉乡接壤,207国道长陵段与331省道坪曲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在这里交汇。2021年与原秦家庄乡合并,现辖42个行政村、103个自然村,12684户、38209口人,总面积1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593.8亩,林地面积22575.1亩。境内有“一区三园”支柱产业,即晋城市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陵川县中药材科技产业园;秦家庄村省级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石井片区规模健康养殖园,经济实力稳居全县第一方阵,是县委“产城融合”战略定位的主战场。

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1人,下设59个党(总)支部,共有党员1762名。农村支部42个,现有“两委”干部216名,交叉任职165名,支书主任“一肩挑”39名。

“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平城镇党委严格按照市县纪委《关于开展“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要求,突出党建引领、监督护航,采取四项举措,确保“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扎实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领导抓监督,突出一个“严”字

全县“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动员会之后,我镇党委从严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领导为副组长,各片片长、包村干部、职能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小组,各村都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从严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委书记挂帅抓、党政领导分头抓、站所联动配合抓、基层支部具体抓、纪委跟踪督查抓”的工作格局。

二、自查自纠抓监督,突出一个“改”字

一是党委班子带头查。镇党委围绕履行管党责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等情况,重点对照“12个是否”,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村干部礼品礼金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并积极对接县纪委监督部门查看案件办理进展,结合巡察反馈情况,认真梳理问题清单。镇党委通过自查查摆出12个方面12个问题,结合县纪委专项检查发现5个问题,同步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并报送县纪委第四监督监察室审核。目前已完成整改11个,整改率为64.7%。

二是农村支部全面查。全镇42个农村党支部,严格对照“13个是否”,对党的建设、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情况,以及村干部廉洁自律、公正履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全镇共查摆出252个问题,发现问题线索2条,建立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经镇纪委审核后已上报报县专班办,并于7月25日前形成各支部自查自纠报告。

三是纪委部门跟踪查。镇纪委于7月15日至7月30日,对全镇42个村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一方面对村级的自查自纠过程中“不会发现问题、不敢发现问题”的情况进行了督导,另一方面对十九大以来各支部发生的案件进行了反馈,帮助各村完善问题查摆,制定整改措施。截至8月底,全镇村级累计发现问题378个。镇纪委持续加大对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力度,每个问题都制定整改台账、销号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231个,整改率为61.1%。

三、聚焦重点抓监督,突出一个“实”字

一是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关注民生排忧解难。村干部入户解民忧。截至8月底,全镇42个农村党支部,支村“两委”共走访5038户,14692人,梳理汇总问题271个,其中个人诉求96个,矛盾纠纷18个,民生实事121个,其他问题36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各村已建立问题台账,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目前,已完成解决个人诉求46个,化解矛盾纠纷7个,完成民生实事51个,协调解决其他问题19个。镇干部入村办实事。根据已经建立的镇级领导干部定期联系群众制度,党政领导干部、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积极下村入户,经排查摸底共发现问题52个,其中民生实事23个,个人诉求29个。针对这些问题,镇党委已建立问题台账,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目前已完成民生实事12个,个人诉求18个。

二是“三个一批”精准施策,整体推进初见成效。结合自查自纠、政治生态研判、线索起底以及村情实际等情况,对42个行政村逐村分析研判,分类列入“三个一批”工作台账,其中党建引领28个,以案促治7个,督办化解7个,各支部都已按照所属类别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队,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南坡村作为全省第二阶段“三个一批”治理整治重点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书记挂帅、组建专班、集中攻坚、快速推进。特别是针对多次信访对象,驻村工作队具体采取“春风化雨法、换位用人法、限时办结法、入户回访法”等工作方法,对举报重点人员党员李某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心,让其积极参与村委会的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消除其负面情绪,把不稳定因素转变为推动工作的动能,信访矛盾化解初见成效。同时彻底解决了因207国道改道造成的村秋收道路损毁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支部阵地维修、村庄绿化、街道铺油、光伏发电等一件件民生实事也正在稳妥推进中。

三是“三资”管理强力推进,“清化收”工作呈现亮点。

1.创新开展“清化收”专项整治。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年度清查制度,采取“七个一批”创新举措,推进“清化收”专项工作。即(“陈年旧账”政策清零一批;债权债务对冲抵消一批;呆、死、坏账封存清理一批;不规范合同健全完善一批;党员干部重点清欠一批;清收困难分期还款一批;拒不偿还依法起诉一批。)通过“七个一批”有序推进“清化收”,共整改不规范合同39份,其中:协商一次性还款合同26份,挽回损失9.31万元;协议还款合同9份,已还款4.4万元;协商终止合同3份,法院受理1份,挽回损失13.71万元;化解债务799.35万元,清收债权2581.69万元。不仅为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还盘活了集体资源资产,我镇寺郎岗、和村、北坡等18个村通过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新增各类产业项目18个,共计为村集体增收27.73万元,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了农民增收,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有序推进。我镇分别于9月7日、9月18日,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及推进会,安排部署排查摸底阶段底数清单、制度清单、问题清单“三清单”工作,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四、培树典型抓监督,突出一个“带”字

一是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我镇秦家庄村、杨寨村为2022年清廉村居建设重点村重点培树。采取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镇推动。截至目前,两村均已完成了文化廉政长廊的创建,规范了档案资料的整理,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清廉村居建设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村居建设的认同支持,形成上下合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是组织建设夯基固本。我镇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条件进行了“回头看”,暂未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目前,针对因个人工作调动、选聘大学生村干考入其他岗位等原因,全镇“两委”班子职位空缺15名问题,镇党委将结合新招录的到村任职的事业人员,统筹全局,配齐配强“两委”班子。

三是乡村振兴启航开局。我镇有重点帮扶村4个(即原来的4个低收入村),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县派驻工作队5支,第一书记1名,现有脱贫户515户,1274人,脱贫不稳定户2户4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组。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对“三类户”开展动态监测,建立监测台账,实施帮扶对象常态化监测管理;重点在水电路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干部素质提升等方面下大力气,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