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马圪当乡

“三点发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发布日期: 2023-11-20 发布机构: 马圪当乡

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马圪当乡坚持“三点发力”,全力促进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干”字当头抓保障。把人居环境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统筹谋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压实责任,乡村干部共同发力,由乡环卫站每周对各村环境进行考评打分,每周排名,对排名末位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并进行全方位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极大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

“治”字当头抓清理。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的工作模式,组织乡村公益岗、党员志愿者对农村生活垃圾、河塘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残垣断壁、乡村公共空间等进行垃圾清零行动。

“建”字当头抓机制。健全完善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门前三包”“红黑榜”“月评比公示”制度,在抓好拆旧建新、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逐户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对室内环境卫生脏乱的农户进行现场批评教育,规定整改期限,对户容户貌干净整洁的农户给予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提高群众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