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礼义镇

礼义镇:拆违治乱显担当 环境整治扮新颜

发布日期: 2024-04-11 发布机构: 礼义镇

为纵深推进“千万工程”,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文明有序的乡村环境,近日,礼义镇全面深化“拆违治乱”各项工作,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的原则,锚定目标、把准方向,扎实推进拆违治乱行动,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紧盯重点,全力推进。自“拆违治乱”工作启动以来,礼义镇围绕“拆什么”“怎么拆”“治什么”“怎么治”的工作思路,坚持精准施策、彻底治理、务求实效,重点摸清太行一号公路沿线沙河村、西尧村、杨幸河村的相关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组,对重点难点部位进行督导、督办,明确任务目标及时限,对工作进度及时跟进,确保“拆违治乱”工作稳步推进。

集中整治,持续发力。伴随着现场机械声多处违法建筑应声倒地,存在多年未曾拆除的“问题”建筑全部拆除,“拆违治乱”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杨幸河村拆除违建5处,面积5100平方米;腾退出4亩设施农用地和2亩耕地;养殖场2处,预制板场1处,砖窑1处,钢砖窑1处;沙河村人工清理边坡20600平方米,整理绿化带300多平方米,清理清运积存及建筑垃圾6600余方;人工清理边坡20600平米,整理绿化带300多平米,清理清运积存及建筑垃圾6600余方,西尧村拆除违建厂房3处,面积1900平方米,恢复耕地3亩;拆除残墙断壁200多平方米;拆除废弃公厕13处;拆除超占宅基地房屋1处1间,预制板场2处,堆料场1处,超占宅基地房屋1间,拆除废弃公厕13座,残墙断壁200多平米。

细化措施,追求实效。在拆除和清理的过程中,礼义镇始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做到标准统一,应拆尽拆,坚持“渣土不乱倒,剩余材料不乱堆,参与全过程清理”,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拓宽了公共区域,切实做到“即拆、即清、即美”。

下一步,礼义镇将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的经验,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动真碰硬,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科学利用好腾退土地,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推动乡村“颜值”更高,“底色”更靓,助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