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礼义镇

万象“耕”新! 礼义镇种下增收新“薯”光

发布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礼义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正值马铃薯种植黄金时期,礼义镇抢抓农时开展早春播种,为群众增收增添新“薯”光。利用施肥、起垄、铺滴灌带、下种、铺膜一次性完成种植,水肥一体化管理,机械化收获,规模化生产马铃薯,在礼义镇马铃薯种植以来还是一项新技术。

优化产业结构进行规模化种植。礼义镇立足自身优势,深挖发展潜力,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马铃薯性喜冷凉温和的环境,喜光照,较耐旱。礼义镇地势较为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马铃薯的生长。基于礼义镇良好的气候条件,今年,永军多多家庭农场将在平川村、野川底、大义井村、东伞村进行马铃薯规模化种植,通过集中连片种植、统一管理等方式,有助于降低成本,提高种植效率。

轮作种植助增收经济效益显著。本次种植除了配套播种一体机外,还运用了水肥滴灌技术,收获后亩产预计能达8000到10000斤。马铃薯在7月中旬成熟,收获后,后茬种植豆角,实现轮作种植,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壤养分,而且能充分改善土壤结构,运用该模式,实现马铃薯和豆角轮作,经济效益显著,每亩净收入至少能达5000元。

农技指导护航春耕生产。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耐心指导,指导农户控制好马铃薯下种的株行距、覆土的厚度、生育期的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为马铃薯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确保马铃薯在有利的时间内应种尽种。

下一步,礼义镇将继续坚持“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项目,同时运用常规品种新技术,集中打造马铃薯种植示范片,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春耕生产提质增效,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