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礼义镇

礼义镇: 坚持“三个不放松”全面推进平安乡镇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3-22 发布机构: 礼义镇

开年以来,礼义镇坚持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系统化治理,持续深入推进平安乡镇建设,全方位守护乡村平安,切实提升了治理能力,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定期推进不放松。近日,礼义镇召开了平安乡镇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平安乡镇建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镇上下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将平安乡镇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主动担当作为,镇村联动、政企联动,持续推动平安乡镇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安全屏障;工作责任上再压实,按照工作任务清单,紧盯目标、责任到人、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各站所、各企业、各学校要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工作标准再提高,严格实施“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月一督导”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置,用活用好村企矛调室、治安室等小微细胞的带动作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访维稳、反邪教、反诈骗等各项工作中抓防范、抓倾向、抓萌芽,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六大风险,助力全镇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宣传引导不放松。通过开展全民反诈、全民禁毒、全民反邪以及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等系列公共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组织全镇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和大中小型企业进行了燃气消防安全培训和测试,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燃气安检、用气必知常识、燃气泄漏应对方法、燃气使用消防安全以及突发事故时的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企业深刻认识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矛盾纠纷排查不放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机制,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整合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发挥警网融合优势,执行日排查、周分析、月通报制度,开展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矛盾纠纷排查,确保对问题户和存在风险户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重新完善《网格员考核方案》,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绩效考核比重,每月对网格员信息、矛调、日志等指标进行综合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做到常态排查,动态调解,源头化解。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下一步,礼义镇将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统揽工作全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平安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