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礼义镇

礼义镇:创新管理方式 联谊联建迸发青春 创业力量

发布日期: 2024-03-22 发布机构: 礼义镇

组织部署强堡垒。一是联合管理。礼义镇坚持每月组织召开“到村任职大学生及专职村干”工作例会,把入户走访、民情日志、党员积分、主题党日、调研报告、出勤情况等重点工作纳入专题例会研究部署。二是综合管理。按照发挥好理论政策宣传员、村级事务监督员、财务管理报账员、基层治理网格员、村务工作信息员、集体经济助推员“六大员”作用的目标要求,对提升到村任职大学生及专职村干工作能力持续用力,通过交流培训、一线锻炼、专项培养,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三是中心管理。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整合队伍力量,开展“党建+N”服务提升行动,使组织阵地成为凝聚党群的“汇集地”。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护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积极主动关心关爱群众,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实效。

明晰义务强责任。一是“双向奔赴”。实行“导师帮带制”,将镇优秀干部纳入到“导师库”,采取个人自荐、双方互选的方式进行结对,与到村任职大学生结对帮带,并实行动态管理。从思想上引导、业务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提高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目前,28名到村任职大学生已实现“导师帮带”结对全覆盖。二是“抱团发展”。出台《礼义镇大学生联谊会章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广聚才贤、联络友谊、拓宽思路,全面发展”为工作宗旨,在礼义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联谊会下设秘书处、组织处、宣传处、文艺处、联络处五个部门。五个部门各司其职,配合到位,切实提高了工作实效性。三是“因材施教”。根据帮带对象所从事的专业、岗位,帮带导师有计划地安排工作任务,建立“一人一档”个人成长档案。不断提高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实践技能和工作水平。目前已有5名到村任职大学生任职村党支部书记,22名到村任职大学生任职报账员。

奖惩考评强激励。将考核结果作为激励到村任职大学生与专职村干干事创业的“指挥棒”“风向标”,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是对工作表现优秀的,优先吸收入党;二是符合任职条件的,及时依法依规选入村“两委”班子;三是培养成熟的,及时选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四是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不得参与评优评先。加大对到村任职大学生与专职村干的关心关爱力度,认真落实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措施,跟进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传递组织关爱、强化正向引导。号召其踊跃投身项目建设、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工作中去,鼓励积极进取、激发干事动能。

下一步,礼义镇将继续优化到村任职大学生及专职村干管理制度,持续创新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创新创造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硬核”队伍建设,为推动礼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提供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