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礼义镇

礼义镇:绷紧护林防火弦,打响春季防火战

发布日期: 2024-03-12 发布机构: 礼义镇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3月11日,礼义镇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全体机关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防火巡查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春季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研判了全镇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并从思想认识、宣传引导、具体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极其严峻,要坚决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会议要求,一要思想上再拧紧。春季森林防灭火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森林资源安全,全镇上下要时刻保持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起来、警醒起来,打赢护林防火攻坚战。二要宣传上再加强。要毫不松懈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各村要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作用,增加森林防灭火宣传警示牌和固定标语,要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灭火政策法规家喻户晓,有效提升群众防火意识。三要措施上再细化。要加强巡查管控,详细了解辖区情况,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巡查力度,重视对重点人群的防控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要检查救火救灾物资储备情况,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群防群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筑牢森林防灭火坚实屏障。四要责任上再压实。目前进入防火关键期,镇村两级干部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要求,严格督查检查,各村党支部书记、护林员要严格按照防火责任划分区域,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到人员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漏缺,全力织密防火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礼义镇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宣传和引导,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管控,不折不扣的做好各项防火措施,确保春季“零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