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礼义镇

礼义镇:“以小见大”稳步推进农村党员积分化管理,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

发布日期: 2022-05-26 发布机构: 礼义镇

2022年是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礼义镇紧扣基层治理这一主线,积极推广运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责任、考核、奖惩相贯通,以看得见的硬指标量化党员表现,以奖优罚劣的实举措强化结果运用,使得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为基层治理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力”,构建起了基层治理大格局。

近年来,礼义镇存在着农村党员活动难开展、流动党员难管理、先锋模范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为此,礼义镇对标自省,积极摸排本镇在党建治理、党员管理方面的难点、堵点,立足于盘活现有党员资源,积极探索党员分层量化管理,用党员“小积分”撬动党建“大治理”。

一、以“实”为切入点,精准分层,实现党员分类管理。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打破“一条线”管理模式,将党员划分为两委主干、其他两委、普通无职党员和年老无职党员4层,统筹流动党员,针对每类人员的不同特点设岗定职,分别设定基础分值和基本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让各类党员“对号入座、各尽其才”。

二、以“评”为指引,科学赋分,保证指标量化可控。对全体党员制定加分项、减分项、一票否决项、其他赋分项4项评分内容,从履职尽责类、志愿服务类、发挥作用类、违纪扣分类、一票否决类5类履职要求入手分别制定履职内容和评价指标,根据不同层级党员确定不同赋分标准,确保积分指标设置合理实用,评价过程公平便捷。以此来激励党员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乡村治理、森林防火、抗旱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缓解农村支部先锋模范作用难发挥的困境。

三、以“严”为标准,强化考核,实现党员管理制度化、标准化。礼义镇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本级的农村党员分层量化管理实施方案,编制了党员积分管理手册,通过设计简单清晰的党员分层量化考核积分统计表,安排各支部及时计分、每月校正、按季公示、半年一评、每年一审,建立党员积分信息档案、做好信息归整。同时,镇党委充分发挥动态监管职责,监督支部做好积分上报工作,定期对积分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指导支部实时进行调整、及时对落后党员进行教育帮扶。通过上下联动,实现积分制度的高效运转。

四、以“人”为落脚点,强化结果运用,保证奖惩分明。年终,村党组织根据党员一年来的日常行为进行综合评定,贡献卓越的党员可酌情加分,表现不好的党员要酌情减分,以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标准确定党员的年度等次。将党员积分与结果运用相结合,作为县、镇两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礼义镇拥有党员1300余人,实行农村党员积分化管理的目的就是充分盘活党员储量,激活党员活力,增加用人储备,通过用好党员资源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通过党员分层量化管理,礼义镇党员干事创业主动性越来越高。在镇村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的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担当、勇作为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时,越来越多的在外青年党员开始关心关注礼义发展,全镇返乡人才、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充实,党员带动力明显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越来越强。通过积分管理,各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越发凸显。新的“两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队伍开始了新探索,申庄村、小平村以“支部+合作社”的形式,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椅掌村以“支部+企业”形式探索打造村企联建党建“新亮点”,杨幸河村以“支部+养殖”形式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党建融入基层治理中心工作越来越深。党员积分与各项工作相融合,产生叠加效应。在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中,各级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全部优先由党小组的创先争优类党员担任,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善于管理、服务群众的坚强队伍,形成了全镇一盘棋、党群一条心的生动局面。

基层治理任重道远,党建引领使命在肩。下一步,礼义镇将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坚决扛起乡村治理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党员积分管理品牌建设,继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新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