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六泉乡

六泉乡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日期: 2022-09-28 发布机构: 六泉乡

今年以来,六泉乡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作为“一号工程”,压紧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全乡各类市场主体从2021年底的320户累计净增155户,增幅48%。其中,个体工商户净增103户,完成任务数76户的136%;企业类市场主体净增52户,完成任务数54户的96%。

一、提高认识,高位推进抓倍增。全县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乡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日常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同时,强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四个清单”,逐村细化、量化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任务,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建立“单日会商、双日调度”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局面,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高质高效运转、高位推进。

二、聚焦优势,重点突破保倍增。紧紧抓住中药材和文旅康养两大特优、支柱产业,聚焦“药旅结合、中药康养”发展道路,重点围绕五花芯党参、黄芩、连翘等道地中药材和浙水、大王、高老庄、东双脑等文旅康养特色村,主动对接规模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农户。目前,共培育新型涉药和文旅康养经营主体102户,占比65%。同时,坚持量质双升,大美浙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海瑞生物有限公司2家企业提档升级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三、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稳倍增。我乡积极推行“五清快办”便民服务,严格落实个体户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零成本”要求,支持个体工商户“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经营,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全方位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助企纾困行动,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全员上阵,深入包联企业、村,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宣传500余次,解决市场主体难点痛点堵点问题80余条,切实营造了人人皆可营商,营商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的浓厚氛围,推动全乡市场主体熟悉掌握政策、用足用活政策。

我乡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依然存在市场主体信心活力不足、结构质量不优等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乡将紧盯县里的分行业目标任务,不松劲、不动摇,持续聚焦中药材和文旅康养两在特优产业,全方位、全链条式培育市场主体,为推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