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附城镇

附城镇:打出“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

发布日期: 2024-03-21 发布机构: 附城镇

冬去春来,气温不断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防灭火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附城镇以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为着力点,打出人防、物防、联防、心防“四防”组合拳,筑牢森林“防火墙”。

一是压实责任,打好“人防”第一拳。我镇结合实际,建立了村支书、包山头村干部、应急队伍人员“三位一体”的森林防火责任网,切实将林缘地和田地秸秆隐患责任落实到人;加强人员巡查力度,保证村级防火员在岗在职;针对林区重点地段、各村制高点和入山路口,派专人看守,紧盯关键路口、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坚决杜绝火灾发生。

二是全面检查,打准“物防”第二拳。逐村检查各村防火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确保重点村至少有8至10把铁锹,非重点村6把铁锹,水壶数量足够且全部灌满水,并充分发挥电子探头作用,加大巡防监测力度,真正做到看好每一座山、管好每一片林。

三是凝聚合力,打出“联防”第三拳。建立《2024年村级森林防火巡逻队伍花名表》《2024年村干部包户责任制落实到人登记表》《2024年村级包山头、地段责任制落实表》《2024年村级森林防火扑火队伍应急花名表》四本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全镇各村皆可立即拉出队伍扑灭,筑牢森林防灭火工作基础。

四是营造氛围,打响“心防”第四拳。各村森林防火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及森林防火重点地段巡回宣传,通过“村村响”、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不断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与重点户签订护林防火保证书,震慑违法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切实营造全镇森林防灭火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