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附城镇

“千万工程” 附城实践 | 致富花果园 和美新盖城

发布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附城镇

“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推动的乡村整治工程,也是他始终关心牵挂的生态富民工程。在三晋古镇 康养附城这片沃土上,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的生动实践百花盛开,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开。

悠悠古盖城,唐武德间始设县,昭昭前事,太行第四专署、阳高县政府,这里,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聚力环境整治、绘就幸福底色,盘活闲置资源、种出致富希望,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盖城,一个华丽转身的“后劲村”。

盖城村位于陵川县西20公里处,附城镇东南1.5公里,紧邻陵沁公路,礼夺线贯穿而过。村域面积达2.11平方公里,全村共有287户997人,耕地1800亩。

近年来,盖城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借鉴“千万工程”宝贵经验,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加大公共服务、加大农民增收等方面,认真梳理、整合盘活资源,奋力谱写和美乡村建设盖城篇章。

一、带着深厚感情,把红色文化传承好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红色文化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等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盖城村充分挖掘太行第四专署荣军学校旧址(玉皇庙)、山神岭、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资源,修缮和完善红色旧址及配套附属设施,传承红色精神、体验红色文化。

二、带着美好愿景,把村庄底色描绘好

人居环境整治是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的战略举措,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环节。盖城村从三方面着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铺设沥青街道2300平方米;升级改造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委文化舞台等党群阵地。二是推进三大革命。修缮150m³蓄水池;改造危房2户,拆除老房7间;完成通风式改良厕所243户。三是改善人居环境。清理河道2000余米,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000余吨;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132处。

三、带着职责使命,把致富希望播种好

盖城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庭院经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庭院经济工作,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整修无人居住的院落和闲散空闲地32000㎡,拆除危旧无人居住的房屋1000余㎡;动员有条件有发展庭院经济意向的农户190余户,占全村常住户的70.8%。二是立足资源禀赋。栽种3100余株地经5公分左右的樱桃(车厘子)树种,发展庭院旱地蔬菜10.5亩,预计可实现户均增收2400元。三是紧抓发展契机。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依托陵川县晋商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北和盖城水库,实施130余亩旱地蔬菜建设项目,带动村内闲散劳动力就业4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四、带着创新思维,把集体经济发展好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盖城村通过收集、绞碎、装车,秸秆粉碎、旋耕深埋,破解冬春禁烧难题,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激活盖城村产业发展新引擎,让“黄秸秆”变成“金秸秆”。

“千万工程”深刻影响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带动了乡村振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盖城村这座搭乘着时代列车的小村庄,将深刻汲取“千万工程”鲜活经验,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留得住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家韵、留得住美好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