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附城镇

附城:“附”元宵之约 “城”热闹之象

发布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附城镇

金龙翻腾闹元宵,精彩社火贺佳节。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附城镇2024年庆元宵传统文化活动展演在如意广场盛大举行,锣鼓喧天歌盛世载歌载舞闹元宵。

一大早,着各色服装的队员们已经在北街排起了长龙,预备着接下来的游行。纵然天气寒冷,大家依然精神抖擞、有条不紊,按照排好的节目顺序,搬道具,整衣装。

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附城舞龙队登场了。长龙时而昂首阔步,时而高高跃起,十几个人高擎龙头、龙身和龙尾,穿梭挥舞,上下翻飞,时而奔跃游动,时而聚拢盘卧,时而似腾云驾雾,时而似翻江倒海,以生龙活虎之资,播撒吉祥之意。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窑岭用优美的舞姿,展现了对家乡的热爱。下壁村的跑竹马,跑马者穿红着绿。为元宵佳节更添喜庆氛围,竹马或行或跑,场面生动有趣。黑土门村《八仙过海》以传统舞蹈“老圪脑”的形式上演一段群众喜闻乐见的神话故事。伴着铿锵的鼓点,新庄村的腰鼓队登场了,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身着鲜艳的红装,现场红绸翻飞,鼓声震天,将欢欣与喜悦尽情挥洒。“二鬼摔跤”更是妙趣横生,明明是由一人表演,但却难分真假,引得观众的阵阵较好。省级非遗——玉泉村武故事精彩上演,武器单耍精彩绝伦,对打现场刀剑铮锵,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弘扬中华武术文化。省级非遗——南马村《十不隔》,奏乐者红衣金靴,精神抖擞,以雷鼓为中心,其它乐器众星捧月,多种响器有排山倒海之势,气氛热烈,昂扬亢奋,非遗文化再一次拂去尘埃,熠熠发光。北马的威风锣鼓、后山村的鼓动天地,在鼓乐声中接踵亮相,鼓声如雷、粗犷豪放;钹音清脆、荡气回肠;锣鸣镗镗、排山倒海,充分展现了附城人倔强、豪放的精神风貌。伴随着盖城村的舞龙队伍登场,这一场饕鬄民俗文化盛宴缓缓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