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附城镇

附城镇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5-20 发布机构: 附城镇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连日来,附城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及时召开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部署会。会上明确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对象、排查内容、排查方式、工作步骤等。会议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抓好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包片责任制,落实了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工作责任,各村组建了村级监测小组,确定了村级监测员,严格按照“辖区人口一户不漏,重点内容一项不落”的工作要求,由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分析研判,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

三是集中排查到位。按照“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工作要求,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逐村逐组、逐户逐人,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坚持“六必访六必查”制度,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询问的方式,对农户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八类特殊群体”,对有返贫风险苗头性问题,及时制定落实帮扶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四是调度研判到位。为保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日召开排查工作调度会,听取各村当日排查进度,对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分析研判,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发现一例解决一例,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排查对象30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