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崇文镇

崇文镇:“三步走”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12 发布机构: 崇文镇

崇文镇坚持“便民、高效、公开、规范”理念,通过打造服务平台、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三步走”措施,全心全意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一是整合资源,改善环境,推动大厅提质增效。崇文镇搭建与群众亲密沟通的桥梁,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全面打造基层便民服务新平台。将涉及群众生活的大方面的业务集中于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城建、计生、企业、就业、审批、民政、人社、残联九个便民服务窗口。中心目前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的办理事项共计83项,并针对部分高频事项,编制了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在便民服务中心入口处,新增一台自助便民服务机,免费供群众使用和查询,方便群众办理一些便民事项。并设立咨询台,由专人在咨询台为进出人员进行办事引导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进得放心,办事放心,出得舒心。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制定完善管理办法,设立AB岗工作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多项制度,规范了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流程,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对违反制度的工作人员严格处理,坚持用制度约束言行、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三是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领导服务日”活动,制定《“领导服务日”工作制度》,拓宽和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深化领导干部服务群众工作,书记、镇长每月至少轮流参与一次服务日活动,每次活动确定一个主题,如坐窗口、入企业、跟执法、处投诉等,活动开展以来为群众、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7件;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封存上缴“崇文镇人民政府事务专用章”、“陵川县崇文镇人民政府民政专用章”等8枚印章,启用“陵川县崇文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并制定了《崇文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方案》,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站(所)的7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至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让行政审批服务更优、效率更高、信息沟通更及时,真正实现“便民、高效、公开、规范”的服务理念;持续提高县城“烟火气”,认真落实省、市、县惠企政策,紧紧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走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惠企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联合县国投公司,精心打造崇安寺文化旅游特色商业街区、菊巘山公园夜市街和西溪文旅特色商业街区三大街区,对棋源广场小吃市场提质改造,新增市场主体80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