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崇文镇

崇文镇:持续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切实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发布日期: 2024-02-18 发布机构: 崇文镇

崇文镇持续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切实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一是多措并举保障基础民生。严格把好低保和特困供养复核关,组织专人分片对各村、社区报送资料进行初审,再由镇民政办复审,最后送交民政局进行终审,层层把关,最大程度保障低保和特困供养评议的公平、公正;及时受理群众申请,采取随时受理,限时办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符合低保、特困供养、重度残疾条件的提出申请的群众,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并开展入户调查等程序,并在30个工作日办理成功,切实把新产生的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全力做好临时困难救助,针对因大病、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家庭短期困难的群众及时进行救助,2023年累计发放临时救助1256人,救助金52万元,其中大病救助1056人,救助金40余万元。

二是全面服务推动帮残助残。本着“以人为本、立足残疾人”的根本宗旨,积极开展助残工作,营造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依托村、社区网格员对全镇2209名残疾人开展全面入户排查,通过系统详细登记每名残疾人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家庭收入、就业就学等情况,随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每月为各类重度残疾人员发放生活、护理补贴,共涉及1014人,每月发放金额95316元,全年累计发放114万余元;帮助辖区内残疾人申请残疾人创业补贴和产业帮扶资金,2023年累计帮助155人,申请各类补贴资金60余万元;帮助残疾人申领辅助器材,2023年共帮助12位残疾人领取各类辅助器械12个,切实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三是完善村级建设倡导乡风文明。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推进农村文明建设走深走实。督促46个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并做到备案、有组织架构、有场所、有制度以及相应的工作开展资料;规范村级组织标识牌,督促各村(社区)规范悬挂村党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牌;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在全镇范围内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60余份,向居民发放4000余份,全镇上下形成了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