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崇文镇

崇文镇“四步走”,扎实开展2023年度村级考核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1-16 发布机构: 崇文镇

崇文镇“四步走”,扎实开展2023年度村级考核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创新考核形式。镇党委、政府提前部署,组织召开年终考核工作安排部署专题会议,并制定《崇文镇2023年度对农村(社区)各项工作考核方案》,完善《崇文镇2023年度农村(社区)工作千分制考核表》、《崇文镇2023年度农村(社区)农村干部民主测评表》等评分细则,明确考核内容、方式及流程、统一评分标准、细化奖扣分项,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同时,成立5个考核组,采取全面考核与重点工作考核相结合、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结合日常工作对各村(社区)工作作出综合评价并给予量化评分,确保考核工作落实落细、不走过场。

二是公开述职,亮出工作实绩。各村(社区)组织召开“两委”班子考核述职测评会议,“两委”干部围绕2023年度基层党建、廉政建设、综合治理、环境整治、巩固衔接、森林防火、民生保障及精神文明创建等履职尽责情况、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打算进行述职。通过晒成绩、查短板、谈计划,切实让考核组和党员群众代表详细了解了履职情况。

三是精准考核,测出为民实效。考核组对照年度工作考核评分表翻阅各支部党的建设、生产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相关印证资料,逐条逐项详细记录各项指标的实际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并严格按照规定的考核程序和评分标准对村级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同时,实地查看各村一年来在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发展社会事业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基层党建和镇党委、政府交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切实做到全面、深入、精准考核。

四是个别谈话,抓好年终验收。在考核过程中,考核组成员与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进行个别谈话,围绕班子运行情况、班子成员现实表现和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征求意见,对考核中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进一步核清核实,集体研究形成对“两委”干部的全方位评价,力争实现村干部日常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同时,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摸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认真倾听党员群众对全村发展的建议,通过找准弱项和短板,查漏补缺,进而增强村“两委”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