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崇文镇

崇文镇: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蓄力赋能

发布日期: 2024-01-08 发布机构: 崇文镇

崇文镇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蓄力赋能。一是一支部一特色,让基层工作更有方向。城南社区党支部通过“一核三化”治理模式,整合内外资源组建社区专业服务团队,有效推动社区治理从被动应急转为主动服务。赵漳水村党支部积极响应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求,依托“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队与“一懂两爱”实训基地建立,积极推动青春力量带领农民种菜增收。仕图苑社区党支部以治理哄抢“大锅饭”为切口,整治多年来社区婚丧嫁娶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制定并严格落实婚丧嫁娶“八不准”,引领向上向善向好文明新风尚。二是网格管理精细化,让基层治理更有实效。全镇共划分79个全科网格,配备79名全科网格员,建立79个网格化服务管理群,基本实现了全域全员全覆盖。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实行“镇党委-村(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管理模式,通过党建织网、党员入网、居民进网,进一步做精网格治理、织密治理单元。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网格建设标准化观摩汇报,城东社区探索实施的“智慧社区+智慧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运用多种办公软件及时高效地收集、搜索居民信息,城南社区制定的“九表一台账”,实现了对网格内人员信息清、基础设施清、居住情况清。三是文化蓄力,让德润人心更有抓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扎实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实现德润人心、教化群众,弘扬崇德向善新风。在全镇46个村(社区)开展“晒被子 比孝心”评选活动,以小见大,从细微处着手,弘扬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家风美德。

城南社区、城东社区、城内社区先后召开社区运动会,增强居民体质、增进邻里友谊、促进邻里和谐、传承优秀邻里文化。四是多元参与,让平安建设更有活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中,各社区结合工作安排,先后围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入户宣传、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设置服务岗位,引导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绿色崇文、文明崇文、平安崇文创建。城西社区党支部还通过挖掘“五老”资源优势,建立“夕阳红党支部”、“夕阳红调解室”、“银发巡逻队”,用“银发力量”助推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