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陵川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2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陵川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czf.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陵川县崇文镇梅园东街1号县政府三楼308室,电话0356-6204500,电子邮箱:lcxdsjz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不断深化公开认识、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000余条,多样化对44个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办理互动交流留言113条,全县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倾力打造“推进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动漫宣教系列片,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对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解读、规范和指导。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健全联动协调机制,畅通受理渠道,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邀请律师全程参与答复进行合法性审核,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办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加强对制度的完善,指导全县各单位健全完善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三审三校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核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加大对重点领域的公开,督促相关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全面完成26个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注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系统清理、实时更新全县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大对民生类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开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栏,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等7个领域实现分级分类展示。聚力打造“标准+特色”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深化便民利企服务体验,有效提升全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知晓度。此外,加强对现有平台的运维管理,政府公报实现分类集中展示、单篇点击可阅读;加大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力度,关停2家未经审核擅自开设的政务新媒体。

(五)监督保障方面方面

持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形成了“日常检查、月度通报、季度总结、年度考核”的监管模式,有力推动全县各单位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日常检查的频次力度,通过“13710”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问题整改,规范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印发了《陵川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充分发挥考核“方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对全县11个乡镇和26个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年度考核,以考核促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服务。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积极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平台线上大讲堂4次,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要深入推进,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二是平台运维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网站方面要着重加强对重点领域的规范集中公开,政务新媒体方面要深入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健康规范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3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陵川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czf.gov.cn/)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