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陵川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4





陵川县人民政府

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 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范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陵川县政府获晋城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优秀等级。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调整了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为副组长、县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陵川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解决因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岗位变动频繁导致的工作衔接不畅、沟通衔接不及时、业务生疏等问题。

(二)紧盯时间节点,推进规范化建设。20208月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并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分别出台了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陵川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将全县12个乡镇和28个部门列入考核范围,明确了考核事项、评分标准和赋分分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编制了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审核把关十二个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陵川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专栏”,努力推动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规范公开属性,明确公开程序。一是建立健全了拟发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完善了文件报批流程,启用了《公开发布归类登记表》。对起草单位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名义发文拟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求起草单位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于报批前送县政府办公室备案。对无明确公开属性建议或未能提供不主动公开合理依据和理由的,不予发文。确保所有发文做到科学规范、权威准确、便于获取,并根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全年主动公开发布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制发的文件189件。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机制建设,明确办理流程,确保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运行。2020年共接收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均按时办结。

(四)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一是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无解读材料的公文,县政府办公室将不予审签。2020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0余件,图文方式解读比例在50%以上。为公众获得政策解读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移动端渠道。二是坚持“交必办、办必果、果必复”原则,用制度规范办理行为,用规范履行对网民承诺,以提升办结率、提高满意率、增强实效性为目标,扎实、细致地做好“互动交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20年,陵川县人民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共收到网友留言510条,回复480条,整理了32期陵川县人民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报告,其中领导批示16期,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沟通桥梁作用,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五)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新媒体管理。一是积极与市大数据应用局进行沟通协调,如期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将升级后的网站系统网站系统全部集约到市级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信息共享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安全保障能力。陵川县人民政府网站被评为2020年晋城市“十佳文明网站”。二是开展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统计出我县政府系统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32个,微信公众号23个,新浪微博4个,微信小程序3个,今日头条1个,抖音号1个。同时要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不少于3次,并安排人员每周、每月、每季度定期进行检查,实现对所辖政务新媒体的全覆盖检查,确保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序健康发展。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县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50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工作动态6053条,政务动态846,财政信息103,其他应公开信息1342条,有力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0

 减6

 10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2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92

 增92

 601

行政强制

 10

 减1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7

6329.6335万元

  1.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全县共接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1.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县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0

4

4

0

0

1

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乡镇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紧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及时等问题;三是政策性文件解读率不高、解读形式单一。

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二是细化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县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监督考核推动工作落实的作用,加强日常网上巡查,确保政府信息按时按量高效公开,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陵川县人民政府

2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