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陵川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陵川县党政公众信息网”(www.lczf.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根据《晋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晋市政办〔2017〕52号)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机制体制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强化应用,积极推动电子政务应用建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了全县统一的党政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形成了高速互联、运行稳定、覆盖全县的骨干网络和信息平台。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建设视频点直播系统、电子报、电子期刊系统、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实现了全县各网站信息资源整合和标准化管理,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使管理理念的创新和工作效能的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我县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要求,全面做好网站日常管理、维护和检查,确保了网站的正常运行。

    (二)创新方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我县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以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主渠道,并以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辅助手段,将各类信息公开统一融合到陵川县党政公众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三)围绕需求,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县按照《晋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晋市政办〔2017〕52号)要求,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和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结合我县实际,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对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早进行安排、分解,要求各单位抓紧做好落实。相关单位也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对所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县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3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工作动态3295条,政务动态1004条,财政信息175条,其他应公开信息1832条。通过其它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25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在“古陵之窗·陵川县党政公众信息网”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站年访问量达到30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县行政服务中心现共进驻部门22个,进驻人员65人。外设八个分厅(公安、工商和质监、国税、地税、车管、运管、烟草、公积金),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2017年,县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受理130641件,办结130408件,办结率99.8%,接待群众132468人次。另外,县档案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2017年,县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44人次、查阅文件87件。

3.各类媒体。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电子大屏幕、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全县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积极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古陵之窗”陵川县党政公众信息网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我县党政、民生重要信息,政策文件及解读等,2017年,共发微博418条,微信共推送128组,392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根据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积极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进行信息公开。2017年,我县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32条。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175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35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92条,公共服务类信息81条,公共监管类信息127条,有力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县级机关共接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两条,已全部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事宜。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支出信息公开费用2万元整,主要为文件印刷费,资料费,培训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有的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还不高等问题。二是组织机构还待健全。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由于工作上的冲突,导致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连贯性不强,存在月底集中发布的情况。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新举措、新成效。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各镇(乡)、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等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继续采取下发文件、电话交流、工作群沟通、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加大部门、镇(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继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实效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强化落实部门、镇(乡)信息公开职责,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相匹配,进一步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