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陵川县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3-08
陵川县人民政府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我县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工作。一年来,深入推进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机制。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精神,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及时公开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改进档案馆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功能。
    (二)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作为重点,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运行,用制度提高行政效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建立起《陵川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2009年4月份,我们以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应用为重点,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对各乡镇、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强调了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9年,通过陵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8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20条,工作动态176条,领导动态260条,其他应公开信息28条。政府门户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一是及时主动公开规范文件和发展计划。按照县委、县政府、各单位的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公开县政府规章和各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二是及时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对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进行了全面公开;对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有关事项进行了重点公开。在教育人事方面,重点公开了招生考试改革工作和人事招聘等情况。三是及时主动公开其它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对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居民办事、企业办事、投资服务、三农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利用互联网公开。公众通过陵川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可查阅县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链接方式全面检索。二是利用公共查阅点公开。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街心公园大屏幕等辅助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县档案馆也可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县的法定义务,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我县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事宜。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县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09年,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实行免费受理。全年县财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印制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共10000余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的科学分类还有待提高,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公开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个别单位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还需深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强化考核,努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公开权利人知道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四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陵川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完善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O一O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