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陵川县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3-25

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文件精神,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按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现将我县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08年,我们狠抓健全机构、培训学习、编制目录、完善制度、督促检查等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到责任明确、认识统一、制度完善、工作规范,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很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促进了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是: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县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动公开信息985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5320条,工作动态4000条,领导动态260条,其他应公开信息276条。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县的法定义务,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是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我县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事宜。
    四是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度我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案件。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5万元,用于购买政府信息公开专用服务器一台;无收费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陵川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成立了陵川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明确该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门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由县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承担,并确定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兼任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同时,各乡镇、各单位也参照县级组织形式,成立了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计划,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创新载体,平台到位。2008年政府投资20万元,狠抓了硬件建设和网站建设。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使网站的目录结构更趋合理,强化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等服务功能。同时,还通过多平台、全方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中心在陵川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频道,整合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发布。县广电局通过陵川电视台进行政府信息的发布。陵川报社通过《陵川新闻》对重要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县档案局、县文化局、县行政服务中心也配备了响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设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各乡(镇)、各单位也设立了公共查阅室,通过资料索取进行政府信息的公开。县政府还在街心公园设立电子信息屏,进行政府信息的公开。
    3、注重宣传,培训到位。举办了专题培训班,组织各乡(镇)、各单位主管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学习了相关的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政府信息清理、相关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内容,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和各乡(镇)、各单位还制定了宣传计划,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展板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了《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增强了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通过广泛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了《条例》,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4、规范管理,制度到位。根据省、市施行《条例》文件精神,制定了《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和公开形式,建立了协调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5、加强督导,服务到位。坚持一季一督查,对各乡(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全面督导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人员、经费的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否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公开设施建设、保密审查是否到位等情况。对各乡(镇)、各单位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及时进行指导,保证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没有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在适应《条例》中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在实施《条例》时行动滞后,进度缓慢;二是指南和目录编制带有随意性,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和受理程序还不够规范;三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备,一些制度还需要在操作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这些问题已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下一步我们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继续抓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信息公开单位按照制度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分期、分批对信息员进行上网、上传、发布信息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并逐步向由各乡镇、各部门自主维护网页过渡,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三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硬件建设。加大信息中心机房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的建设。加大其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硬件建设;四是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内容、形式、制度等情况。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始终从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出发,进一步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使这项工作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活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