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省乡村振兴局召开脱贫人口收入分析研判暨防返贫监测帮扶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2-11-02 发布机构: 县政府

10月29日,全省脱贫人口收入采集测算分析研判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视频调度会在太原召开。

会议安排部署脱贫人口收入统计测算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耀东主持会议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张玉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作为根本措施,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咬定年度目标奋力冲刺,聚焦国考指标查漏补缺,力争在年度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科学把握增速,确保脱贫人口收入稳步增长。全省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省委、省政府“真金白银”投入支持,各级党委政府超常举措是脱贫人口增收的硬性支撑。实事求是、精准把握,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长在合理区间;认真研判、分类指导,鼓励各地收入呈现梯次增长;对低收入群体跟踪监测,对收入下降群体核查核实,坚决杜绝脱贫人口收入不增反降;扎扎实实做好上门入户采集工作,与群众记账、算账、对账,收入让群众认账;发现好典型、总结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在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上下足硬功夫。

紧盯关键环节,确保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健康运行。全面压实市县主体责任、乡村振兴部门统筹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乡村基层干部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联席会议职能,强化预警机制,快速识别监测对象,全面彻底解决应纳未纳的问题;强化帮扶机制,务实高效解决帮扶不及时不精准的问题;严格退出机制,坚决杜绝风险消除简单化、突击消除风险等问题。

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年度国考中交出优秀答卷。对标国考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咬定目标不放松。市县党委政府强化主体责任,乡村振兴部门担起主责主业,驻村帮扶干部推动落实落地,压实责任不懈怠。奖优罚劣、争先进位,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促过硬,改进作风不含糊。双周调度、单周通报,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牢牢抓住、一抓到底,强化调度不停步。

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各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1个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信息科长和业务骨干,117个县(市、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