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陵川县2022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陵川县农业农村局

一、总趋势

根据省市植保部门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结合我县近年病虫发生态势、作物布局、气象条件等综合因素,预计2022年我县农作物主要病虫呈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程度接近2021年。局部偏重发生的病虫有:二代粘虫、玉米大斑病、玉米丝黑穗病、玉米茎基腐病、马铃薯晚疫病、谷子白发病、谷瘟病、黄瓜霜霉病、灰霉病、小菜蛾、苹果树腐烂病、辣椒疫病等。

二、 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

1、小麦病虫害  总体中等发生。小麦红蜘蛛在背风向阳旱垣坡地中等偏轻发生;小麦蚜虫中等至偏重发生;小麦白粉病在高水肥高密度麦田中等发生;地下害虫偏轻发生;小麦锈病中等发生。

2、玉米病虫害  总体中等发生。玉米螟中等偏轻发生;玉米蓟马在玉米苗期中等发生;以小地老虎、蛴螬、金针虫为主的地下害虫在沿河下湿地中等偏轻发生;粘虫中等发生;双斑萤叶甲中等发生,与临近谷子种植地块偏重发生;玉米大斑病中等发生,在种植密度大、通风不良的下湿地偏重发生;玉米丝黑穗病偏轻发生,在附城、礼义、杨村等乡镇多年连作且秸秆还田地块中等偏重发生,呈逐年上升趋势;玉米茎基腐病中等发生,在附城、礼义、杨村等乡镇低洼下湿地偏重发生。

3、谷子病虫害 总体中等偏重发生。地下害虫中等发生;粟叶甲中等发生,在西河底偏重发生;粟灰螟中等偏重发生,发生程度接近去年;谷子白发病中等至偏重发生;谷子黑穗病中等发生;谷瘟病中等至偏重发生。

4、马铃薯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二十八星瓢虫中等偏轻发生;晚疫病中等发生,在部分种植感病品种地块偏重发生;马铃薯病毒病中等偏轻发生;马铃薯早疫病、马铃薯环腐病、地下害虫中等偏轻发生。

5、果树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苹果树腐烂病中等发生,老果园偏重发生;苹果褐斑病、果树斑点落叶病中等至偏重发生;果树白粉病、金纹细蛾中等偏轻发生;果树叶螨、果树介壳虫中等至偏重发生;苹小卷叶蛾中等发生;梨锈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梨小食心虫在桃树和梨树上偏重发生。

6、蔬菜病虫害总体中等偏重发生。保护地蔬菜瓜类白粉病、番茄早晚疫病、黄瓜霜霉病、青椒疫病、叶霉病中等偏重发生;保护地蔬菜番茄疫病、病毒病、苗期病害、枯萎病、蔬菜蚜虫、美洲斑潜蝇、粉虱等病虫中等至偏重发生;露地蔬菜田小菜蛾、蚜虫、甘蓝夜蛾、菜青虫中等发生,在崇文和潞城等乡镇十字花科和叶菜类蔬菜种植区中等偏重发生;露地蔬菜病毒病、番茄疫病、辣椒疫病、甘蓝黑腐病等中等至偏重发生。

三、预报依据

1、冬前病虫基数 

玉米螟越冬基数平均百秆虫量较上年增加8%,较常年减少39.5%;玉米大斑病、茎腐病、穗腐病等主要病害连年发生,菌源充足;粟灰螟谷子平均百茬活虫数比去年增加11%。

苹果树腐烂病一般果园平均病株率较上年增加7.7%;斑点落叶病一般果园病叶率较上年增加14%;苹果褐斑病一般果园平均病叶率较上年增加7%;桃小食心虫比上年减少40%。

2、气象条件 根据陵川县气象局2022年中长期天气预报,全县降水量为560~630毫米之间,与历年同期平均相比略偏多;气温在9.50~11.5℃之间,比常年略偏高。

冬季(1~2月)平均气温-5.3~2.3℃左右,较常年略偏低2℃;降水28~32毫米之间,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5成,对大多数病虫越冬存活有利。

春季(3~5月) 平均气温10.8~11.5℃之间,比历年同期偏高1℃,降水77~82毫米,与历年同期偏少2成,对小麦、果树、蔬菜等作物的喜旱性螨类、蚜虫、小菜蛾等发生有利。

夏季(6~8月) 平均气温21.2~22.9℃左右,比历年同期偏高0~1℃,降水290~39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2成,有利于玉米螟、粘虫、甜菜叶蛾等喜湿性害虫及大秋作物的大斑病、茎腐病等真菌性病害发生。

3、生态条件

一是玉米、谷子部分主推品种对玉米大斑病、黑穗病、谷瘟病、谷子白发病等抗性较差,近年种植面积大且连片种植,一旦遇到有利条件,存在着较高病害流行风险。二是秸秆还田、免耕技术以及机械化联合收割机大面积的推广,对玉米螟越冬不利,但大量秸秆残留地表对地下害虫、玉米大斑病及土传病虫害发生有利。三是马铃薯种植区脱毒种薯和药剂拌种比例增大,对晚疫病、病毒病、二十八星瓢虫等发生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四是随着设施蔬菜面积的增加,为蚜虫、粉虱类害虫周年繁殖和土传病害发生提供了有利环境。五是由于部分果园管理粗放,导致果树腐烂病、梨小食心虫、梨木虱、桃小食心虫等病虫害逐年加重为害。


陵川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