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1-05 发布机构: 县政府

尊敬的宋俊芬委员:

感谢您对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注。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中药材产业园区是县委、县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和“东药材,西干果”战略布局,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大举措。园区规划“一核双心,一轴一带,五片区”;总占地面积2522亩。一核双心:即综合服务核心,绿化景观中心和商业配套中心,一轴一带:即产业化发展轴和城镇配套发展带。五片区:即公共配套服务片区,药食同源加工产业片区,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片区,药茶加工产业片区和康养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片区。园区建设规划,总投资25.6亿元,其中,基础建设投资2.8亿元。共分两期完成,一期为2019年至2022年,二期工程为2023至2025年完成。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供水工程,部分道路,标志性大门等四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中。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1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也正在建设中,今年可投入使用。我中心积极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园区道路、供电、供气、供水、污水处理、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基础设施有明显改善,继续推进绿之金300吨黄芩苷500吨连翘苷提取物项目全面投产达效。

截至目前,园区标志性大门(北入口双阙工程)、10000㎡标准化厂房、200米兰花路建设和10kv供电工程等四项工程已全部完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和高位水池土建工程已完成,目前进入收尾阶段。绿之金300吨黄芩苷500吨连翘苷提取物项目具备投产试运行条件。园区建成后,将为全县中药材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现代服务等企业入驻发展构筑起产业孵化基地。可有效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就业岗位3000余个,拉动全县80%以上的脱贫村6000余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产业支撑,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中药材产业基地提供高效的产业集聚平台。

与此同时,积极协调落实药茶标准厂房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发展。园区已落实企业2家,其中,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以开发中药饮片,中药牙膏中药化妆品,拼配药茶为主,山西绿之金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中药提取物进行深加工产品开发为主。现有意向入股产业四家。园区建成后不仅可以依据科技创新不断衍生新的产品,逐步拉长产品链条,提升整个产业的标准化水平和产品质量差。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而且可有效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数千就业岗位拉动全县50%以上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扶贫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园区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引进大项目企业,加快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快件聚焦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依靠科技创新做大做强我县中药材企业优势产业,通过产业园区的强力拉动,不断完善中药材一二三产。把这个优势产业不断巩固成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助支柱产业。

再次感谢您对中药材产业园区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