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1-05 发布机构: 县政府

尊敬的吴艳斐委员:

感谢您对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构筑产业集聚平台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注。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中药材产业园区是县委、县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和“东药材,西干果”战略布局,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大举措。园区规划“一核双心,一轴一带,五片区”;总占地面积2522亩。一核双心:即综合服务核心,绿化景观中心和商业配套中心,一轴一带:即产业化发展轴和城镇配套发展带。五片区:即公共配套服务片区,药食同源加工产业片区,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片区,药茶加工产业片区和康养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片区。园区建设规划,总投资25.6亿元,其中,基础建设投资2.8亿元。共分两期完成,一期为2019年至2022年,二期工程为2023至2025年完成。

园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为了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我中心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扶持。我中心与县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田园农投公司、平城镇(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县财政局争取专项债券资金3000万元,用于推进园区道路、供电、供气、供水、污水处理、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共计2500万用于园区10000㎡的标准厂房建设;协调落实整合涉农资金138万元,用于中药材产销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成功申报山西道地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争取上级资金1114万元,用于中药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绿之金300吨黄芩苷500吨连翘苷提取物项目建设。

二是积极推动企业入驻园区。引进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300吨黄芩苷500吨连翘苷提取物项目。园区现已落地企业2家(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积极落实药茶标准厂房招商工作,与4个企业达成入驻意向(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晋城海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三是积极提供政策扶持。组织田园农投公司牵头申报连翘产品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项目和市级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将中药材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山西道地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体系中,保证了连续3年的资金扶持;同时,协助平城镇争取国家产业强镇项目,协调推动中药材产业强镇项目四个子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园区标志性大门(北入口双阙工程)、10000㎡标准化厂房、200米兰花路建设和10kv供电工程等四项工程已全部完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和高位水池土建工程已完成,目前进入收尾阶段。绿之金300吨黄芩苷500吨连翘苷提取物项目具备投产试运行条件。园区建成后,将为全县中药材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现代服务等企业入驻发展构筑起产业孵化基地。可有效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就业岗位3000余个,拉动全县80%以上的脱贫村6000余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产业支撑,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中药材产业基地提供高效的产业集聚平台。

随着产业园区的建设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推动中药材产销大数据平台、创建陵川县中药材资源开发研究院建设。为园区内产业提供产品与市场,设备与技术,人才与知识的信息服务。并积极发挥服务协调职能帮助园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

再次感谢您对中药材产业园区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