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5-09 发布机构: 县政府

5月7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县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委书记侯贵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王丽主持会议,县领导吉东剑、王嘉、李海富、赵永胜、潘田甜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县委党校报告厅,各乡镇设分会场。

会上,赵永胜通报了2021年国考、省考、省市督导、审计反馈及系统排查比对问题并就相关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

侯贵宝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问题整改作为必须见底见效的重大政治任务。一并认领我县的个性问题和国考省考的共性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排查起底,通过扎实的整改,查漏补缺,补短强弱,巩固拓展好我县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要保持高度警醒,杜绝侥幸心理、麻痹心态,以时刻应考的准备,抓好巩固拓展。

侯贵宝要求,要聚焦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从严从实排查整改。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把国考、省考发现问题和各类督查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整改落实。要建立问题台账,拿出整改方案,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要持续加强双业带动。要以乡镇为主体、以脱贫村和易地搬迁安置区为重点,逐户逐人走访排查,精准掌握脱贫户、监测户的产业就业情况。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快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把带动帮扶效果作为政策支持的重要考量。县人社局要牵头制定帮扶车间管理办法,规范吸纳贫困劳动力、搬迁劳动力的比例。要盘活用好闲置车间,引进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帮助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要建立完善收入监测机制,脱贫人口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要纳入乡镇年度考核中,增速力争达到18%以上。要全力做好项目谋划。以全市问题整改部署会上提出的“加快重点帮扶县发展”,建立县际间的结对帮扶机制为契机,借力借势加快发展。发改和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尽快拿出总体项目盘子。要聚焦重点发力,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要素支撑等方面向脱贫村倾斜,向涉及问题整改的项目倾斜。要扎实开展监测帮扶。牢牢守住底线,按照防返贫监测的标准要求,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做好经常性的入户走访排查,既要关注收支变化,也要关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对于问题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并针对性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侯贵宝要求,要强化保障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要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严把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工作落实。相关行业部门要担起牵头责任,组建工作专班,拿出实招硬招,抓好责任落实和政策兑现。要强化能力提升。要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明确专人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切实提高基层队伍工作能力。要强化督促指导。包乡镇县领导要落实好包联责任,深入乡镇传导压力、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督导组要把握督导重点,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达标、不彻底的,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侯贵宝强调,今年是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问题整改直接考验大家的治理能力、履职水平和使命担当。要从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抓上去、把问题解决好,巩固拓展好我们的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以此次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用过筛子的方式,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大排查和大起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年底迎接各级考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要动真碰硬,以交账的意识高质量的完成问题整改,确保整改的成效经得起各级考核评估组的抽查和检验。要真实全面的反映我县的整改成效,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整改的成果。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不搞虚假、数字、文件、会议整改,以较真碰硬的态度销号交账,切实以问题整改带动整体工作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