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1-03-29 发布机构: 县政府

在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在洋溢着和谐喜庆的浓厚氛围中,3月29日,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365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人员。

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侯贵宝、王丽、张全胜、王立新、王京、原红芳、毋胜利、李广亮、霍鹏、张勇力、吉东剑、刘涛、龚运林、王嘉、李海富、马丰、贾毅兵、杨志强、赵兴顺、秦俊峰、张海贵、秦晋亚、秦晓勇、宋晓永。

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有:侯贵宝、王丽、张全胜、王立新、王京、原红芳、毋胜利、李广亮、霍鹏、张勇力、吉东剑、刘涛、龚运林、王嘉。

市换届风气督导组组长马书进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由张全胜主持。

王丽致开幕词。

王丽在致词时概括总结了我县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坚决扛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统筹推进城乡均衡发展,矢志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希望全体与会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精会神地开好这次大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正确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真正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凝心聚力的大会,团结胜利的大会,开拓创新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

侯贵宝代表中国共产党陵川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强势赶超 领跑发展 为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全文共15000多字,分三大部分。

报告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与总结。

五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凝聚广泛共识,发展思路越发清晰。

在“11613”发展战略基础上,确立“清凉古陵、秀美山川”形象品牌,敲定“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作出“抓县城、活乡村、兴中药、搞康养、优人居”实践论和方法论。

五年来,我们久久为功积蓄发展势能,综合实力逐步增强。

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投资洼地进一步彰显,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六新”工作,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在全省45个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县中排名第17位,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末净增14.7亿元,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跨过2万元、1万元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全市。

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攻克贫困堡垒,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五年间,118支驻村工作队、6405名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各级各类投入资金36.22亿元对脱贫攻坚给予强力支持和保障,1964户6732人挪穷窝、破穷根,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

2017年我县成功实现贫困县摘帽,2018年贫困村整体退出,2020年114个贫困村9310户25518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全省考核我县进入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强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全域旅游全面起势,王莽岭整治提升高水平大手笔加速推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贯通全域旅游大循环。康养产业势头迅猛,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布局建设百公里登山健身步道和松庙、浙水、丈河等康养特色村,形成了集太行美景游览、棋源文化探秘、古村药乡养生、乡村农耕体验多点开花的康养旅游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各项事业明显改善。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功,深入推进医疗改革,精心培育四大劳务品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们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有机统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五年来,我们扛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狠抓“三基”建设,实施“六大行动”,打响“六大品牌”,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两个实施办法,一年一主题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回顾五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谋求陵川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方向。

谋求陵川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必须摸清自己的底,走好自己的路,打出自己的牌。

谋求陵川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必须打开思想大门,突破思维定势,敢想敢干敢超越。

谋求陵川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必须拉高标杆、干字当头、干就对了、干就干好。

谋求陵川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必须夯实基础、用好干部、强化保障。

报告第二部分围绕今后五年面临的形势和总体要求,提出:今后五年县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定“六地四转、三区十园”发展方向,加快“文旅康养、新型工业”两翼腾飞,抓住“一城(县城建设)一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一山(大王莽岭景区)一带(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经济带)一心(干群齐心)”五个关键,奋力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乘势而上全面开启陵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概括起来,今后五年,我们就是要坚定一个方向,加快两翼腾飞,抓住五个关键,实现一个目标。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增长。聚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GDP年均增速定位9.5%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快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明显提高;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锚定转型六个战略定位。倾力打造中原地区最具影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中心、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康养产业样板县、全国创业就业先进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全省药茶体验基地。

——产业转型初现雏型。培育壮大特、优、精农业,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清洁能源、低碳加工新型工业,积极发展健康养生产业。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城乡融合发展形态基本形成。初步构建“一主四副两轴三片六点”的城乡建设体系,形成“三区十园”的产业体系,建成“显山露水的中心城区、融入自然的特色小城镇、新时代美丽乡村”三位一体的新型城乡体系。

——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公共教育文化等服务体系。

——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陵川建设不断强化,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

为确保上述目标顺利完成,报告第三部分提出要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坚持厚植优势、换道领跑,进一步彰显“生态福地”新优势

“三维”创建现代康养城。要在放大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三个维度”上下功夫,在放大空间上,按照“适度超前、开发一片、建成一片”的原则,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10万以上人口的大县城,为康养发展拓展更广阔空间。在完善功能上,立足“康养县城、避暑山城”定位,推动实施一批高端酒店、养老公寓、康养地产、康养结合体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康养服务水平。在提升品质上,坚持“东西南北中、一片区一主题”,优先在建设用地供给、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上加快布局,突出风格设计、风貌管控、风景构建特色靓点,使县城更宜居宜养、宜业宜游。

“三步”建成“百村千家”。要布局好康养特色村。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打造一批以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健身康养等为主题的“康养特色村”,建设一批以太行山水、红色遗址、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吸引物的“太行人家”,发展一批以养生康体为内涵的“药膳门店”。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2021年底建成丈河、浙水、松庙等9个高品质康养特色村;第二步,“十四五”中期建成30个康养特色村;第三步,“十四五”末带动发展100个“康养特色村”、1000家“太行人家”,形成“百村千家、康养陵川”发展格局。要加大宣传营销力度。通过会展宣传、新媒体直播、区域性旅游联合推介等方式,在全国叫响叫亮“清凉古陵、康养胜地”品牌。

“三举”保护绿色生态。要持之以恒“增绿”。以“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为重点,持续开展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攻坚行动。要坚持不懈“护绿”。把护林防火放在事关陵川发展全局的高度,实施最严格的森林防火措施。要一以贯之“治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自然修复,严格落实河长、林长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厚植陵川的生态底色。

(二)坚持全景打造、全域开发,进一步塑造“文旅胜地”新形象

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要举全县之力,以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一心牵引、一带串联、两区互动”为布局,强力推动文旅融合。要突出核心引领。王莽岭景区作为太行旅游板块的龙头景区,要围绕“太行至尊、景绝天下”主题定位,抓住现阶段整治提升二次腾飞机遇,“十四五”要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要打造核心集群。立足大王莽岭景区建设,加大凤凰欢乐谷、上云台、武家湾、丈河景区建设力度,有序推进佛子山大峡谷、浙水大峡谷等景区景点开发,力争创建2个国家4A级景区和若干个3A级景区,打响“太行山水”品牌,打造“太行板块”陵川旅游集群。要强化核心载体。从生产关系层面做好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重点打造旅游景区、康养度假区、文旅小镇、特色村落、农业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六大类生态文化旅游业态,把示范区打造成全省文旅融合的陵川样板。

要深化全域旅游内涵。要塑造全域景观。大手笔建设“快进漫游深体验”设施,不断完善驿站、观景台、房车营地等服务功能,让陵川处处成景。要创优旅游体验。深度做好“旅游+”文章,精心构建自然山水游、户外运动游、休闲养生游、古建文化游、特色乡村游“五大产品体系”。要提升旅游品味。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文物保护利用、乡村文化记忆、传统手艺传承等工程,深入挖掘民间传统文化,开发一批古建古村、民情民俗、文化演艺等文化产品。

要夯实全域旅游支撑。要畅通“大路网”。实施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支线建设,加快公共交通配套,打通道路“微循环”。要优化“大水网”。实施东双脑调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污水处理等工程,强化“从源头到龙头、排污口”全流程水支撑。

要筑牢“大电网”。水电自供区全面改革到位,实施输配电网、35千瓦输变电、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筑牢用电保障。要覆盖“通讯网”。加快5G基站建设,构建超高速、超大容量、全域覆盖的宽带网络,满足游客网络需要。

(三)坚持创新创业、全面振兴,进一步跃升“创业热地”新能级

打造工业“旗舰”。壮大新型工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要集中力量发展新型工业。依托“三区十园”布局载体,发挥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作用,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8亿元左右。礼杨工业产业集聚区要发挥铁水连铸优势,招引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入驻,致力发展精密铸造、装备制造产业。平城生物化工产业集聚区要发挥氰化钠稀缺优势,招引核心产品下游产业入驻,构建以氰化钠为核心,以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为延伸的精细化工产业链条。中药材扶贫产业园要依托全县量多面广质优的中药材资源,加大系列产品研发和生产,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科研教育、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

加快乡村振兴。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做足农业“特”“优”文章。围绕文旅康养消费群体,建设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持续加快药茶、有机旱作、道地中药材、健康养殖业、绿色林产品五大产业集群,叫响叫亮“连翘茶”“紫苏茶”“陵五味”“陵小米”等品牌。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

加快补齐补强公共服务短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开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面推进重点污水治理工程。

推动全民创业。要营造创业氛围。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注重运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形成创新动力、支持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要锚定创业目标。聚焦三大新型工业集群、五大特优农业集群发展需求,开展生产关系深度创新,加快生产技术迭代升级,围绕“六新”领域实施精准突破。要掀起创业热潮。整合一切要素,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以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用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推动“智能+”技改。

共创美好生活。要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要。做强“棋源叉车工”“陵川焊工”“古陵淘宝客”等劳务品牌,加强困难群众和特定群体就业服务和援助。要筑牢教育这个民生之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要解决健康这个民生之本。继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建设中医药强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要繁荣文化这个民生之需。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树立社会新风尚。要坚实社保这个民生之盾。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协同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

(四)坚持融入中原、走在前列,进一步提升“开放高地”新水平

锻造一流格局。要登高开眼界。全县党员干部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跳出陵川看世界、面向中原谋发展。要开门迎宾客。推动实施壶关至陵川夺火高速公路、G207陵川至河南修武一级公路、G342省界至西河底路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要联姻搞发展。抓住“两大战略”“两区叠加”机遇,依托我县区位、生态、气候、文化、旅游、康养六大比较优势,加强与太原都市区、晋东南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区域合作交流。

创优一流环境。目标要升级。要坚持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系统要升级。聚焦“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性重构办事流程、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服务要升级。为企业提供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全流程跟踪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五星服务员”。

打造一流示范。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素资源配置、政策举措创新,抢占文旅康养“主阵地”,创造全民消费“新热点”。要全面深化转型综改。用好先行先试“尚方宝剑”,聚焦能源革命、示范区改革、农村集体土地资源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强力推进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托育等重点领域改革。

(五)坚持传承弘扬、党建先行,进一步焕发“红色基地”新风采

把准方向之“舵”。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根本宗旨,始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

巩固基层之“根”。要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好新型领域党建。要高质量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要高质量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要高质量推动人才强县战略。

夯实治理之“基”。要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健全和落实党管武装制度。要加强基层治理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加强更高水平的平安陵川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

(六)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进一步深化“作风净地”新内涵

高压态势反腐败。要扛起责任。坚决落实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关键少数”,管“绝大多数”。要完善机制。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要全面从严。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

驰而不息纠“四风”。要锲而不舍转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要锲而不舍建机制。对照党中央对作风建设的新部署,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机制,

要锲而不舍抓落实。认真落实“13710”机制,建立健全抓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

实干导向树正气。要完善干部培养锻炼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党管干部和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精准问责机制。

《中共陵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