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2020,陵川脱贫攻坚办了这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1-01-18 发布机构: 县政府

2020年,陵川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指针,认真落实“四个不摘”的重大要求,咬定目标,奋力前行,脱贫攻坚在决战收官之年取得显著成效。

1、战疫战贫两手抓,决战决胜目标圆满实现。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产业、促就业、强帮扶、防风险取得明显成效。出台14条政策措施,推动7个龙头企业、23个扶贫车间、218个扶贫项目按期复工开工;多措并举稳岗拓岗,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671个,有就业能力、具备就业条件的10081人全部就业,较上年增加12.6%;“五进九销”完成消费扶贫产品销售7000万元;继续实施“1+5”脱贫综合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和防贫责任险,构建了稳固的风险防控保险机制;组织开展“五类对象”决战帮扶,剩余9户2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个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户全部解除风险,脱贫成效调查中,全县扶贫对象认可度达到100%。

2、常态化开展“六送一讲”帮扶活动,增强脱贫群众获得感。

以驻村帮扶干部为主体,动员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了以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送文化、送技术、讲收入为核心内容的“六送一讲”活动,推广了讲收入获取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办法,在贫困村、贫困户普遍建立脱贫档案,调动了贫困群众讲收入、晒账本、夸政策、感党恩、比进取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各级帮扶单位共帮扶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工程52个,引进各类帮扶资金1300余万元,我县开展“六送一讲”活动的做法受到省市肯定。

3、产业就业扶贫成效得到充分显现,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

经过五年多来持续扶持,产业扶贫项目相继见效,转移就业规模稳步扩大,确保了脱贫人口收入的持续增长。据2020年收入测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94元,比2015年增长1.63倍。其中,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31%增长到56%。

4、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取得重大进展,“三率”清零全面完成。

经过持续发力、集中攻坚,全县1954个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迁入住、旧房拆除腾退、复垦复绿实现“三率”清零,15个整自然村搬迁、拆除复垦复绿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户不动产权证应颁尽颁。沙上头移民小区作为全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专门派驻了驻点工作队,设立了就业服务站、公益事业服务站,投资4000多万元的“双创”园区建成投入运行,6家企业入园,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全县所有搬迁安置小区实现了就业车间(项目)全覆盖。

5、运用战时机制,集中攻坚实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为实现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我县组织13个脱贫攻坚集中攻坚专班,以教育、医疗“两保障”,住房、饮水“两提升”,产业、就业“两增收”,资金、项目“两起底”,易地搬迁、贫困人口“两清零”为主要任务,展开了查漏补缺问题整改歼灭战。“控辍保学”实现“一无两全一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住院综合报销率达到90.48%;改造危房131户、品质提升626户,9454户贫困户住房全部核验;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122处,129个村5.6万人直接受益。

6、郭建平、郭子涵父女接力扶贫事迹引发社会关注。

附城镇台北村原任第一书记郭建平在扶贫一线因公殉职后,女儿郭子涵接棒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湖南卫视《青春在大地》栏目、央视新闻、央视《朗读者》栏目纷纷报道。郭子涵先后荣获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并被山西省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先进个人。

7、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将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推向高潮。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的好”的重要指示,在10.17全国扶贫日之际,举办了“决战完胜在今朝”大型图片展、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以及“感恩新时代、奋进你我他”脱贫攻坚故事演讲比赛。并以此掀起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序幕,利用多种形式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重大事件、典型事迹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出“凝心聚力,决战完胜”的浓厚氛围。

8、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蹚出新路径。

始终注重把脱贫攻坚“眼前事”与乡村振兴“长远计”同谋划、共推进。抓住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的重大机遇,对沿线4个贫困乡镇32个贫困村进行集中联片提升,松庙、浙水、丈河等村的康养旅游发展模式,成为我县乡村振兴的新标杆、新引擎。

9、五家企业入选全省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榜单。

我县把新型主体培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龙头带动的产业扶贫体系。全县有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开发公司等3个龙头企业和夺火乡水章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西河底镇喜禾金小米专业合作社入选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专业合作社榜单,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10、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县8月份启动了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按照真实、完整、准确、全面记录和保存精准扶贫工作全过程的要求,制定方案,组织培训,展开试点,推动精准扶贫数字资源体系建设,为未来留凭、存史、资政、育人打下坚实的资源基础。在全省扶贫档案整理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