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4681926609G502/2020-001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标      题: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陵川县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改革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陵政办发〔2020〕90号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1日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陵川县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改革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2-3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政办发202090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陵川县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改革方案的通知


县直有关单位:

《陵川县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改革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陵川县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

改革方案


为贯彻落实张志川书记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晋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招商引资工作,服务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建设,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改革方案。

一、单位情况

陵川县投资促进中心原名陵川县招商引资办公室,成立于20128月,正科级建制,核定科级领导职数一正一副,核定财政拨款事业编制5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2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3名。目前,有科员3名。隶属于陵川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责有:

1.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方针政策、措施。

2.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收集、储备、论证和推介工作。

3.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组织项目论证考察、磋商谈判;做好客商联系、接待等工作。

4.提高对外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招商引资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抓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贯彻和落实;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机构设置不适应转型发展需要、招商主业职责发挥不到位,激励机制不健全、干部积极性不高,招商人员数量不足、本领不强、素质不优等等,难以适应新时代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要求。

二、指导思想

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方向,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科学设置县投资促进中心岗位职责,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设高素质招商引资专业队伍,建立适应新形势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三、改革目标

进一步聚焦招商主业,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实现招商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不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活力,更好服务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

(一)打造专业化的招商队伍

建设专业化的管理运营团队,工作人员原则上专业对口,学有所长,发挥专长,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水准的专业化招商队伍。

(二)建立市场化的管理机制

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在人员选聘、工资分配、职务职称晋升、考核奖惩等各个管理环节都要遵从市场竞争规则,形成优胜 劣汰的良性机制。

(三)树立国际化的招商形象

加强与外招商机构、中介机构、商会协会的联络合作,对标先进的招商模式、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持续不断向国际化标准推进,为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提供有力保障。

(四)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

领导班子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每个任期一般为3年。

(五)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制

根据岗位和工作需要,采取任命、竞聘、公开招考等方式补齐缺编人员,实行全员制,每三年一个聘期期满后视工作情况决定是否续聘。

(六)实行绩效工资制

职工薪酬与岗位绩效挂钩,试行薪点制,建立科学的考核和绩效分配机制,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四、重点任务

(一)明确职能定位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传介绍国家、省、市、县的产业政策、投资环境和经济信息,负责全县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方面的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

2.拟定县招商引资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陵川县投资环境报告、优势产业报告、投资指南等有关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方面的文件、资料和出版物。

3.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动态维护和管理;承办全县招商项目的征集、筛选、汇总、报审、编印和发布工作。

4.组织开展全县网上招商引资工作,及时处理项目单位和投资客商的信息反馈;负责与各类媒体的联络和合作,发挥媒体的信息平台作用。

5.编制全县招商引资年度计划,对全县招商引资年度任务进行分解、统计、督查、考核和通报;指导协调、服务各乡(镇)、相关单位招商引资工作。

6.组织参加或参与国家、省、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类投资洽谈会、展览会;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招商考察、宣传推介等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对重点签约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协调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落地;组织开展招商业务培训工作

7.参与开展同国内外经济贸易界、商会、协会及相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内外投资客商的来访或考察提供市场调研、资信调查、投资环境、政策法规和协调联络等各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服务落户我县的外来投资企业。

8.加强与省、市驻外办事机构、投资促进机构和经济合作机构的工作联络

9.承担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0.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人员组成及岗位职责

人员组成:按照岗位责任与层级,共分为主任、副主任、科员3个层级岗位。县投资促进中心现有编制5名,实有在岗科员3人,缺编2人。

岗位职责:

1.主任

1)负责本中心的全面工作;

2)负责组织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指标;

3)拟定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招商引资相关文件、活动方案、信息和总结等文件的审核把关

4)组织有关单位、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招商考察、宣传推介等各类投资促进活动;主动邀请并接待国内外投资客商来访考察;

5)做好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2.副主任

1)对重点签约项目进行跟踪、协调服务,帮助企业办理有关手续,推动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

2)协助建立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管理体系,对招商引资年度任务进行分解、考核和统计认定;

3)定期通报招商指标完成情况及工作运行情况,牵头做好上级部门对我县招商引资考核相关工作;

4)建立与各乡镇和各类园区的衔接配合机制。

5)做好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3科员1

1)协助领导完成招商引资会议(活动)组织、督促检查、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要随时掌握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情况;

2)协助领导拟定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招商引资相关文件、活动方案、信息和总结等综合文字材料的起草和报送工作;

3)负责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完成全县招商引资项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备案、跟踪、催办和协调工作;负责外来投资客商的联络和服务工作;

4)协助领导组织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做好招商引资成果的统计上报工作;

5)负责完1期以上《工信情况》、1篇以上通讯报道;

6)完成领导和本股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4.科员2

1)协助领导完成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拟定和分解,并组织实施;

2)负责招商引资各项指标的统计工作,每月按时上报各项指标统计报表,定期通报全县招商引资情况,每个季度要对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

3)负责招商引资办公室文件的收发和上传下达工作,登记、传阅、归档等工作;

4)负责完成1期以上《工信情况》、1篇以上通讯报道;

5)完成领导和本股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5.科员3

1)承担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2)对各类投促信息搜集、归纳、整理和分析,及时更新、上报至政府网站,确保信息宣传工作及时、准确、有效;

3)负责对外招商宣传网站的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加强与各类招商网站的联络和合作;

4)积极利用新型媒介宣传我县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综合信息和新闻。

5)完成领导和本股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实行全员聘

1.主任副主任委常委会研究任免,或通过公开竞聘方式确定在职公务员和体制外人员也可参与竞聘。

2.缺编人员根据岗位和工作需要,采取竞聘、公开招考等方式补齐,实行全员制,每三年一个聘期。

3.县投资促进中心现有在编人员和竞聘上岗的公务员原有身份不变,人员身份、编制性质、职务职级、工资标准等均以档案的形式予以保留。按照现行有关人事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做好晋级、晋升工作,畅通交流渠道。在此基础上,实行聘用制,所聘人员按照新确定的岗位确定薪酬待遇。

4.每年对职工进行考核,连续两年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予以解聘。人员不足时要及时进行补录,确保招商队伍高素质、有活力。

(四)实行绩效工资制

绩效考核分两个层面:一是政府对投资促进中心的考核,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体系,认真进行考核评价,确定投资促进中心考核等次、绩效工资总额并予以兑现(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90分以上为实现优秀目标,考核80分至90分(不含90分)为实现达标目标,考核70分至80分(不含80分)为完成基础目标,考核70分以下为未完成基础目标);二是县投资促进中心对内部职工进行考核,将总的绩效工资额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进行分配。

县投资促进中心实行全员岗位绩效制,职工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奖励组成,以固定发放结合考核浮动的形式发放。基本工资按照全额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绩效奖励由基本绩效工资、绩效目标奖励倍数、岗位绩效系数综合计算得出。每月发放基本工资,预发50%的基绩效工资。绩效考核每年年终进行一次,绩效奖励根据考核结果一次性兑现

1.基本绩效工资。基本绩效工资的确定,按照全额事业编制人员的工资测算。

属于体制内事业编制的,原单位按照事业人员离岗创业的待遇执行,县投资促进中心聘用后以其全额事业工资为准(体制外竞聘上岗人员参照执行)

2.津贴补贴。按全额事业人员津补贴标准发放,分为保留津贴和边远津贴两部分。

3.绩效目标倍数。为激励招商队伍在较好完成年度任务的基础上,争取更大成绩,按照“基础绩效目标、达标绩效目标、奖励绩效目标”分为三档:一是基础绩效目标,即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二是达标绩效目标,即“跳起来摘桃子,经过艰苦努力能够得着”的目标;三是优秀绩效目标,即做出特别突出贡献的目标。三类指标分别对应基本绩效工资的3倍、4倍、5倍。基础绩效目标未完成的,按基本绩效工资的80%执行。

4.岗位绩效系数。岗位绩效系数的设定坚持分层设定,倾斜一线的原则,主任、副主任、科员的岗位绩效系数分别为2.21.91.7

5.绩效奖励计算方法。

绩效奖励=本人基本绩效工资×中心完成绩效目标对应的倍数×本人岗位绩效系数

6.精神文明奖、目标责任奖、年终一次性奖金等按照原规定执行。

五、组织实施

1.制定改革方案。4-6完成改革方案的起草、征求意见,改革方案经组织、人事、编制等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2.实施全员聘任。底前完成县投资促进中心现有在编人员的岗位双向选择,完成聘任制改革,人员全部到岗。

3.加强绩效考核。年底前,完成内部岗位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设置、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实施管理和考核。

六、保障支撑

1.加强组织领导。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和推进县投资促进中心“三化三制”改革。县投资促进中心具体负责工作。

2.加强人事保障。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做好在编人员的身份和工资保留、正常调资与晋升工作,并指导绩效工资改革和考核工作。

3.加强经费保障。县投资促进中心的工作经费、绩效薪酬经费等由财政部门列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新闻单位。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0日印发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