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524681926609G501/2020-0009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标      题: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陵川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陵政办发〔2020〕41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陵川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27 发布机构: 县政府


陵政办发〔2020〕41号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陵川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陵川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陵川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晋政办发〔2020〕18 号)《晋城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晋市政办〔2020〕25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地质灾害分布范围、发育规律、诱发因素、危险性及危害程度,制定本方案。

一、2019年度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乡镇人民政府、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隐患点监测人、责任人认真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县未发生地质灾害。

二、2020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情况

根据2020年汛前排查资料,全县共发现6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规模分:大型2处,中型7处,小型54处;按灾种分:崩塌33处,滑坡14处,地面塌陷10处,泥石流6处。分布在全县12个乡镇52个村、旅游景区及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共威胁2829人、19389万元财产安全。

我县全境都是地质灾害易发区,高易发区占县域面积的34.35%,中易发区占县域面积的34.20%,低易发区占县域面积的31.45%。

(二)2020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0我县6-9月降水量在400毫米左右,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多1-2成。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洪涝仍有可能发生,伏期有阶段性旱象发生。夏季平均气温在20.7℃左右,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偏高0-1℃。

6月,降水量在73-92毫米之间,和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平均气温在19.9℃左右,比历年同期偏高0-1℃。

7月,降水量在142-150毫米之间,和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平均气温在22.2℃左右,比历年同期偏高1-2℃。

8月,降水量在94-108毫米之间,和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2成,平均气温在20.0℃左右,比历年同期略偏高。

9月,降水量在65毫米左右,和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2成,平均气温在15.5℃左右,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略偏高。

(三)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情况

全县因采矿造成的采空区面积约19.42km2,采矿破坏土地面积11.45km2,易引发地面塌陷、滑坡等地质灾害;2020年全县重点工程项目20个,工程建设中的开挖填方及弃土弃渣,可能引发和加剧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发生。

(四)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全县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分布规律,结合全县矿山开采、各类工程建设情况和县气象部门对2020年全县降水趋势初步预测,预计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频度、密度和造成的损失呈增长趋势,地质灾害以崩塌、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和地面塌陷等缓变性地质灾害为主,引发因素主要为降雨、采矿、工程建设等。

(五)重点防范期

突发性地质灾害与强降雨密切相关,2020 年我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3-5月冰雪冻融期和6-9 月汛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汛期来临前做好排查,落实监测人、责任人,确定撤离路线等各项工作,及时进入重点防范工作状态,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一)崇文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城内、城东、城西、牛家川、东谷、东毕、赵漳水等社区(村)及晋陵公路沿线两侧,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滑坡等。

(二)礼义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野川底、大义井、长栈、杨幸河等村,地质灾害主要类型为滑坡、地面塌陷等。

(三)附城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附城、后山、东河、西瑶泉、西下河、丈河、柏崖等村,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

(四)平城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寺背、北召、秦家河、西四庄等村,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地面塌陷等。

(五)西河底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吕家河、焦会、南窑头、南沟、西河、偏桥底等村,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滑坡等。

(六)杨村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库头、闫家沟、东掌、北冶、寺润等村,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

(七)秦家庄乡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金家岭、宋家坡、杨家河、德义、桥蒋、司家河等村及曲辉线公路沿线两侧,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

(八)潞城镇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秋子掌、洪河头等村及陵修公路沿线两侧,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滑坡等。

(九)夺火乡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凤凰、琵琶河等村及陵修公路沿线两侧,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泥石流等。

(十)马圪当乡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古石、长山底等村及陵马公路沿线两侧,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泥石流等。

(十一)古郊乡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古郊、锡崖沟等村及王莽岭景区,地质灾害类型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

(十二)六泉乡重点防治区

主要分布于浙水、松山、东双脑等村及曲辉公路沿线两侧,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是崩塌、泥石流等。

四、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

(一)科学研判,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

县自然资源局要会同应急、气象、公路、交通、住建、水务、教育等部门开展年度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结合降水趋势、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及地震等情况,科学研判地质灾害发展变化趋势,确定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分析预测灾情险情和重点防治方向。

要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对辖区内的居民集中居住区、村镇规划建设区、矿山企业矿区范围、公路沿线、河流湖泊两侧、重点工程建设区、重要景观区、重要自然保护区、企业和学校周边、各类施工工地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危险区等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

(二)紧盯节点,强化协调联动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要高度关注冰雪冻融期、汛期两个重要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密切关注降水趋势,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

强化自然资源、应急、气象、水务管理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提高气象信息服务水平,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进一步扩大预警预报覆盖面和影响范围,不断提高预警预报精准度;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系统建设和一线监测站点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增加布设雨量计、滑坡裂缝报警器等简易监测仪器,实现平台互联、数据通用。

(三)健全队伍,及时更新警示标志

各乡镇政府要加强群测群防的组织领导,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为保持监测人员的稳定和工作积极性,县财政要落实地质灾害一线监测人员的监测补助及村级基层工作人员经费,为隐患点配备基本的监测预警设备,切实提高群测群防队伍识灾报灾、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应急能力。  

要按规定设立隐患点警示标识,及时补充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明确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并挂牌公示。

(四)开展“回头看”,持续推进高陡边坡分类处置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专门排查队伍对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圈定重点防范区。同时,要把高陡边坡住房安全隐患作为重点,密切关注高陡边坡附近建筑物排水系统是否完备,认真仔细查看用水是否直接排入地下及边坡中。对于切坡建房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治理或针对性的排危除险,切实消除隐患威胁。

要对2019年已排查出的高陡边坡隐患加快推进分类处置工作。对纳入工程治理及避让搬迁的重要隐患点,要落实资金,倒排时间表、任务图,明确责任人,要专人监督、挂牌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确保治理到位;对纳入日常监测的隐患点,要明确专人盯守,严格落实监测监控措施,发现情况变化要及时预警、迅速组织群众避险撤离。

(五)夯实基础,加快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

今年要完成陵川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修编工作,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编制和实施城乡总体规划时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

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技术支撑单位,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少、防治能力不强、业务基础薄弱等问题;要在汛前发布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防治措施;要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加快实施地质灾害应急治理、综合治理和搬迁治理项目。今年要完成杨村镇寺润村、西河底镇偏桥底村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六泉乡松山村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2014、2016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搬迁治理项目及验收任务;对无法纳入搬迁避让的高危隐患点,要加大应急工程治理及排危除险力度,切实消除灾害威胁。

(六)加大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演练

要认真总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制作形式多样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手册、活页、挂图、动画、影视光盘等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作用,在融媒体中心播放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片,组织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深入每个隐患点对受威胁的群众进行宣传,加大网络、电视、广播、报刊宣传频率,充分利用“4·22”“5·12”“6·25”“l0·13”等时机开展广场式防灾减灾宣传,发放科普读物、张贴宣传图册、刷写标语口号,提高人民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要全方位培训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县级负责组织乡镇政府、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地质灾害防治骨干培训,进一步提高巡查监测、应急处置和协调管理能力;乡镇级负责组织村级责任人、监测人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监测监控、预警预报和履职尽责能力。

要大力开展应急演练,汛期前,县政府要组织1 次示范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进行以避险为主的防灾演练,努力提高各级各部门指挥决策、协同配合、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以《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规为依据,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履职、依法决策,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坚持属地管理,强化党委、政府“一把手”负责制,县、乡、村及有关单位要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状,发放“两卡一书”;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清当前地质灾害防范的严峻形势,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严格责任分工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有关单位防灾主体责任。

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本行政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负责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和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公路、交通部门负责公路沿线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务部门负责河道、水利设施、水电建设项目生产生活场所和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住建部门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教育部门负责学校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工信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矿山开采引发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旅游文物部门负责境内旅游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工程建设项目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做好在建项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格局。

(三)加大经费投入

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地质灾害规划编制、监测预警、群测群防、隐患排查、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及所必需的交通、通讯、物资器材等装备。

附件:陵川县2020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排查统计表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新闻单位。

陵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 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