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王丽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4-03 发布机构: 县政府

4月2日,县长王丽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近期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听取重点工作汇报,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等重点事项,对近期护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第七十六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专题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研究讨论落实森林防火1+7+2机制推进情况及 1+7+2 工作体系实施方案、《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政府系统抓落实工作制度、关于涉农及其他国有资产整合工作和股权划转等相关事宜的情况说明。

会议指出,近期全国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要提高站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不发生亡人事故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要求,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回头看,坚决做到隐患排查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要完善机制,持续用好“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的“12341”工作机制。要严格督查,县政府班子成员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实地督导。两办督查室和安委办督查督导工作要进一步向前靠,督查情况要及时反馈各乡镇各部门以及企业主体,做到当时反馈、当时整改。要强化执法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该关停的一律关停,该处罚的一律严格处罚,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清明将至,要认清严峻形势,克服侥幸心理,树立底线思维,落细落实森林防火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动。要加强火源管控,织密网格化巡查巡护体系,利用好防火码和火源检测器,进山必扫防火码,严防火种进山,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查、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林长制”,县政府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包联责任,在清明节期间深入所包乡镇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县直包村重点单位要严格履行驻防责任,深刻检点,切实沉下去、住下来开展防火工作;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在重要路口、山区林区等重点部位设置防火警旗、警示标牌和宣传标语,媒体要宣传一些森林防火的警示教育案例。同时要设立举报机制,举报电话和奖励机制要张贴到各森林防火的重点乡镇、重点村和重点区域。要加强联动协调,严格执行森林防火“1+7+2”机制,牵头部门和涉及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接和协调,畅通信息互通机制和联动机制。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守住清明假期零火情的工作底线。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是政府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和“军令状”,今年的责任分解,重点突出县级领导牵头包保、部门首位负责、全程跟踪督查考核三个责任机制。要咬定目标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盯全年考核指标、34个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66个政府投资项目和10件民生实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组织工作专班,落实清单管理,抢前抓早、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建立机制抓落实。各牵头单位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数据化”的要求,主动认账领账,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起政府系统狠抓落实的“1+N”完整闭环。要以上率下抓落实。各政府班子成员要牵头抓总分管领域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亲自上手推进落实难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程项目,要建立常态化的调度机制,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要提高效能抓落实。今年的工作要按照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目标要求,以强烈的紧迫感、分秒必争的工作态度抓好贯彻落实。县政府办要用好“13710”工作机制,加强政府类投资项目、十件实事的督查督办,对重视不够、进展不力、完成不好的工作和单位,及时报告反馈,并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曝光,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