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人民政府

王丽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3-18 发布机构: 县政府

3月17日,县长王丽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市主要领导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相关工作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精神。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第七十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三十九次会议精神,山西省1号总河长令和1号总林长令,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精神,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精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指标预测完成情况、土地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整改情况、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重点问题整治情况和2021年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陵川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讨论稿)》《陵川县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讨论稿)》《陵川县2022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讨论稿)》《陵川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陵川县政务大数据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讨论稿)》《陵川县“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讨论稿)》《2022年第一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情况》《陵川县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奖惩方案(试行)(讨论稿)》。

会议指出,全县政府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ニ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抓好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疫情防控方面,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快准狠”地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保障等工作,聚焦交通场站、基层末端,从严从细落实好“验三码”、戴口罩、测体温、环境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隔离酒店要按照规范化要求进行改造和验收,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布置到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农业生产方面,要用好“三支战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三服务”,及时了解、认真解决疫情期间春耕备耕中出现的难点、堵点,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经济运行方面,各部门要及早谋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配合单位的沟通交流,做好入企服务工作。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责任单位要不断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土地卫片执法方面,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统一监管职责;各乡镇要认真做好本辖区内的问题整改和违法占地、违法开采、破坏林地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公安、交通、城管执法等部门要共同配合开展好此次整改工作,打好合力攻坚的“组合拳”。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方面,要坚定信心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部署,对包庇纵容违法占地的,该行政处罚的一人不漏,一事不漏该追究刑事责任的绝不姑息,坚决遏制农村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乱象,以铁的手腕坚决做好整改工作。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强化依法依规用地建房意识,形成共同参与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要从堵和疏两个方面,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保障农村村民建住宅的合理用地需求。环境保护工作方面,要切实履行好“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任务、举一反三,持续巩固目前我县环保成效,常态化做好各项工作。要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切实守护好我县生态底色。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我县首次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本着对代表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吸收会议意见建议,对数据指标、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等核心内容校验核对、修改完善后,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县行政审批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管理办法》,确保今后全县政务大数据项目建设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县直各部门要认真执行《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项目建设行为。要督促指导示范区管委会和县直各部门对照更新后的《事项清单》,吃透落实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所涉及许可事项的审批办事指南和监管规则、标准,加强宣传和社会公示,确保达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目的。

会议强调,我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央财政下达的补助资金涉及的乡镇和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财政衔接资金及项目管理规定,认真组织项目实施,规范资金项目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并落实好绩效管理各项要求,确保资金集约高效使用。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要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抽查,特别是乡镇要对直接下达村级的资金加强监管,做到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安全。生态环境局要参照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方案,进一步完善,确保考核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陵川县地表水考核奖惩方案》,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真正把水资源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