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自然资源局

“2024怎么看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五: 锚定“以进促稳”优化要素供给

发布日期: 2024-04-02 发布机构: 陵川县自然资源局

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系统谋划新一年工作部署,明确了“两统筹三着力”总体要求、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强调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自然资源工作在新形势下的任务和要求,牢牢锚定自然资源工作定位,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服务经济回升向好,在政策效果评价和政策储备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创造性执行能力,进一步凝聚贯彻落实的合力,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为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中国自然资源报》特开设“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2024怎么看怎么干”专栏,系统阐释八方面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自然资源智慧与力量。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各地铆足干劲,一批批重大工程开工建设,一个个在建项目加力推进。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破题、解题,头绪纷繁。中国经济大船如何在新的风险挑战中乘风破浪、持续向前?

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4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作为经济大梁的重要支撑,新一年自然资源要素将如何优化供给?如何精准发力?又将会有哪些创新?

优化要素保障体系、提高要素供给效率、激发要素潜能活力……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进行了一一部署。自然资源部门将在这个希望的春天,向着新目标奋楫扬帆。

一、何处发力?调顺体系、调优结构、调好方式

高质量发展进入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关键期,矛盾交织,千头万绪,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该从何处发力?

新的一年,自然资源部门将强化差别化要素保障,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以要素保障之“进”促高质量发展之“稳”。

调顺供给体系,突出“保”字。从指标来看,继续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对国家重大项目和省级重大项目,自然资源部依据清单统一配置国家指标。在全国计划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各省可优先使用前三年度节余的计划指标。自然资源部将统筹考虑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区域调剂、耕地保护奖励计划指标跨省域交易、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内原有建设用地腾退指标异地交易,完善交易规则,规范交易行为,建立健全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调优供给结构,突出“质”字。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从保障类型来看,自然资源部将重点保障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合理用地;鼓励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推广光伏治沙等模式;切实保障采矿用地,加强对地方落实《关于做好采矿用地保障的通知》的督促指导,推动政策更好落地生效,为能源安全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深化乡村振兴用地保障政策研究,指导地方用好《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2023年)》,总结推广一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出台村庄内空闲土地利用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宅基地空间置换意见,加强相关政策储备。

调好供给方式,突出“实”字。自然资源部门将创新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方式,使交易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引导资金更多用于勘查开发。继续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推动围填海和无居民海岛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处置,引导具备条件的投资项目在“未批已填”类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有序落地。推进房地产领域“三大工程”配套政策落地见效,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优先安排、应保尽保,多措并举支持各类存量用地盘活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调整优化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更好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城中村改造为重点,着力推进43个城市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配合有关部门深化“三大工程”项目土地资金来源研究,推动解决“净地”供应所需土地储备资金不足问题。

二、如何提速?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

当下,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转型,优化要素配置、提高配置效率,是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必答题。

新的一年,自然资源部门将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关系,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又快又稳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激活要素。继续优化土地计划管理方式,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规范省级政府重大项目用地清单,促进重大项目落地;继续实施“增存挂钩”机制,优化基础指标分解方式,完善计划指标使用管理。加快推进综合勘查开发,除特殊情形外,在探矿权范围内开展综合勘查,无需办理勘查矿种变更(增列)登记,综合勘查发现的矿产资源,可以按规定申请转为采矿权。

激活市场。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系统性改进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先行用地、调整用地等审批流程。

激活主体。深化“多审合一”改革,结合新一轮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参评工作,鼓励地方探索,强化上下联动,优化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办理流程。

在做好“三个激活”的同时,自然资源部还将进一步优化审批,靠前服务,提高效能。比如,建立并逐步深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联合选址选线制度,加强节约集约用地论证分析专章编制实施管理;在日常用地报件审查报批上,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地方用地组卷报批存在的问题,提高组卷质量和效率。

再比如,完善用地预审运行规则、标准、要求,加强用地预审要素保障统计监测与分析评估,持续完善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高效能做好用地预审审查。规范海域使用论证评审工作流程,加强军地协同,缩短项目征求意见周期,提高审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亮点在哪?搭建平台、共享数据、应用赋能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成为经济建设的核心生产要素,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着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

新的一年,自然资源部门将进一步丰富基础时空信息资源,持续增强数据要素供给,拓展时空信息赋能应用,加快释放数据潜能。

搭建平台。深度挖掘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价值,依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大力推进实景三维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开展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共享数据。深度挖掘时空信息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价值,加快推进公众版测绘成果加工和编制,安全、有序地加快数据潜能释放。推进时空信息与其他生产要素的耦合协同,支撑各类生产要素供给和需求在时空上的精准智能匹配和高效流通,构建高效协同的空间数据共治机制。开发即需即供、主动服务、个性服务的新模式,丰富旅游出行、购物消费、居家生活、养老托育等三维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社会治理信息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提供支撑。

应用赋能。发挥时空基底和数据融合平台作用,以广泛深入的赋能应用有力支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深度融合,支撑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自然资源督察执法等工作。发挥时空信息公共性、基础性作用,支撑政府各部门信息化建设及治理模式创新,支撑政府决策、防灾减灾、环境保护、城市治理等智慧专题和应用场景。推动形成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良性治理机制,支撑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

重大工程有力推进,服务消费加速升温,经济先行指标释放暖意……新的一年,自然资源部门将鼓劲实干,矢志不渝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推动新征程上的“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