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自然资源局

陵川县林权不动产登记 典型经验获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陵川县自然资源局

林权登记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22年,晋城市陵川县被确定为全国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县。开展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以来,陵川县坚持问题导向,从“高”推动、从“细”着手、从“实”出发、从“新”服务,通过专班化运行、试点化推进、规范化实施、创新化驱动,清理规范了一批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整合建成一个实用标准的林权不动产登记中间数据库,创新探索出一套常态化林权登记工作机制,累计完成林权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建库28367宗,办理各类林权不动产登记338宗、面积1.75万亩,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陵川特色的经验做法和丰硕成果。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在林权登记试点工作调研过程中充分肯定了陵川县的经验做法。2024年2月20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转发晋城市林权登记经验做法的函》,函中以《“专班+试点”“规范+创新”——陵川县蹚出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新路径》将我县林权登记经验做法进行了转发,供全省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学习参考借鉴。下一步,我们将紧跟省厅、市局工作部署,巩固前期成果经验,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写好后续林权登记的信息化、便民化文章。